【兴欣中心/粮食向】来时路

*盲狙高考作文答卷

2017 江苏卷

车有各种类型,车来车往,车传递着真情,承载着时代的变迁,折射人世的变化,道出人生的哲理。请以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兴欣中心,粮食向,流水账

盲狙高考作文 – 江苏卷

《来时路》

01

叶修推着行李车刚走出到达口的闸门,苏沐橙就加快脚步跟过来,轻轻碰了碰他的胳膊。

“果果到了。”苏沐橙摊开手掌给叶修和方锐瞧,陈果一分钟前发来的短信正推送在她的手机屏幕上,语气简短。

“取完行李了吗?车在C3到达口等你们,黑色的沃尔沃,车牌号浙A37529。”

叶修还戴着墨镜,遮光材料把屏幕里的灰绿气泡,以及背景图中当红小生的帅气面庞都刷暗了几个度。他定睛辨认一会,才应了一声,抬起头寻找C3出口的指示牌。

倒是一旁的方锐迟疑地转了转眼珠,伸出鼻梁推着墨镜又确认了一遍,才出声道,“老板娘买车了?”

苏沐橙听了也一愣。陈果几乎不开车,所以自然也没有车。昨天她打电话给自己说要机场接他们仨,她想当然的以为要请司机师傅开兴欣战队的大巴车来,现在才发现居然不是。

“老板娘发达了?”方锐嘿嘿笑,“沃尔沃……牌子不错啊,什么型号啊?”

“谁知道呢,刚买的吧。”叶修顺口答道。他对这些事一向不在意,四处观望了几眼已经转了话题,“——这儿是B区啊,去C3得右拐过个廊桥。”

 

C3出口人不多,三人刚兜到附近,远远就看见有辆黑色SUV打着双闪。兴欣战队的大老板陈果正倚着车门,伸长脖子翘首以盼。她左顾右望了好一阵,终于瞥见了从大厅里遥遥走过来的三位墨镜人士,这才咧开灿烂笑容,垫起脚尖使劲挥挥手。

“老板娘好啊。”方锐跟陈果打了个招呼,自告奋勇地扛起苏沐橙的行李箱往后备箱塞。苏沐橙在苏黎世的免税店给兴欣的姑娘们买了无数化妆品,她刷卡刷得毫不在乎,旁边叶修看了倒有点肉疼。此刻这箱战利品勒得方锐掌心疼,终于他也深深感受到了女人的恐怖。

等到塞完行李箱,方锐摘掉墨镜后退几步重新盯着那崭新的车屁股,上下左右扫视了好几眼,看向陈果的目光明显加倍谄媚。

“XC90?”他两眼放光,“老板娘你发财了?这车中配也得七十多万吧?”

“不是我的车,是兴欣战队的车。”陈果笑容依旧灿烂。得到方锐的夸赞令她心情特别舒爽,“你都这么说了,那看来这车是还可以。”

整个兴欣战队里头,刨去财力深不可测的唐柔,其他人要么在经济方面不拘小节,要么就是入行前压根没收入的学生阶级。唯有方锐是个喜欢玩车也玩得起车的主,与他兴欣战队第一薪水的地位十分相配。

第九赛季夏休期来兴欣报道的时候,方锐大大开一辆车型拉风涂装骚包的Miata双人轿跑,驱车直入兴欣后院,一脚急转弯特别飘逸,就是差点暴露了自己的行踪,被魏琛从二楼瞧见了,逮着他嘲讽了整整两天。

“你居然会开车?”叶修则双手插兜,目光在陈果身上扫了几眼,眼神里是深深的怀疑。他在兴欣驻扎了两年半有余,每逢饮料零食补货,或是电脑配件维修的时候,都是供应商送货上门,他就从没见陈果自己开过车。

“老板最近正在驾校练习科目二。”

 还没等陈果回答,前头已经有人替她汇报了进度。安文逸从驾驶座下来,伸手扶了下眼镜,陈述事实道,“车是以兴欣战队公务车的名义注册的,也没法注册在老板名下。”

“咳咳,快了快了,下个礼拜就考试了……行了,咱快都上车吧。”陈果被安文逸说的很有点心虚,刹那脸有些红。可是心虚完了,想着下一周的考试,却不知为何又有些怅然。

从前父亲还在的时候,兴欣倒是有一辆平凡无奇的代步商务两用车。网吧生意不忙的时候,父亲就开着那辆有些年头的小金杯带她在杭州城里兜风。父女俩总是错开高峰期出行,路上不至于太堵车,大马路上开着四挡不成问题。陈果喜欢把车窗摇下来,那种呼啦啦的风吹过头发的感觉,她永远都不会忘记。

她记得父亲也是个游戏爱好者,钟爱某款曾经流行的即时战略游戏。杭州有一些小规模的私人线下赛,多半都在周末举行,父亲就开着车带她去看。那些年电子竞技的赛事还很不成规模,比赛场馆也颇朴素,能外接个大屏幕公放就已不错,远没有如今的荣耀联盟到处是全息投影的豪气。

不过父女俩看得却很开心,即使比赛看得一知半解也丝毫不影响回程路上热火朝天的聊天。她还记得父亲有天对她说,等你满18岁参加完高考,老爸亲自教你开车。往后你念大学不在身边,放假的时候还得回来,咱还去看比赛,下次换你载老爸去。

彼时陈果还是个中学生,听了这话嘴上应声,却也没真往心里去。反正时间还多得很,不着急。

直到十八岁那年父亲突然离世,她才意识到时间其实一点也不多,而她与父亲的约定再也没有实现的可能。父亲留给她的东西不多,几乎只有兴欣网吧和那辆小金杯车。她咬着牙,撕碎大学录取通知书,卖掉了车,开始里里外外一肩挑,专心致志地打理兴欣网吧,从此再也没有碰过方向盘。

时间久了,陈果也逐渐释然。人生可不就是这样难以预料么。她不曾想得到父亲的骤然离开,就像她也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的偶像会走进自家网吧。他在这个地方韬光养晦,招兵买马,再出山时,一手将一支草根队带上职业联赛冠军的宝座。

现在她是兴欣战队的老板,手下三个全明星选手,一个最佳新人,外加新鲜出炉的两位世界冠军。这种仿佛起点小说般的人生赢家路线,十多年前她跟着父亲挤在人群里看那大屏幕的时候,又从哪里能猜测得到?

 

02

一行人上了车,安文逸点火打灯踩油门,动作娴熟而稳当。车刚开上机场高速没多久,除了叶修之外的四个人,手机居然同时响了。大家摸出来看,发现是兴欣群里的消息,原来是顶着“迎风布阵”ID的魏琛发了条炫耀贴。

“告诉老叶,流氓杀手丁龙被老夫拿下了。”魏大爷兴致高昂,随手甩了一排迎风布阵帅气施法.gif的动态表情包。

“呵,”叶修瞅着苏沐橙的手机屏幕也乐了,“行啊老魏。”

“还真刷新了?”驾驶座上的安文逸略感意外。原本今天是唐柔和陈果来接人的,不过今天已是周六,这周神之领域还有三个75级野图没刷新,今天全天刷出boss的概率都挺大。魏琛权衡了一下,留了唐柔在训练室一起蹲守,换安文逸过来当司机。

其实八月初还在夏休期,不过兴欣战队的队员十分敬业,除了参加世邀赛的三位,其他人夏休开始后回去休了俩礼拜就又勤勤恳恳地奔回了上林苑。就连罗辑都跟导师申请了远程学术,每天一写完代码,就飞快地赶着他那堆蹦蹦跳跳的召唤兽上线集合。

偶像包袱这东西在兴欣就不存在,整队职业选手夏休期里开着大号小号上网游里抢boss,这种事儿兴欣干得居然一点儿也不脸红。一来二去别家战队的选手哪还看得下去,干脆跟着放弃下限,纷纷刷着大号小号进场掺和,一时间神之领域宛如第二个荣耀赛场。幸好职业联盟里最顶尖的那拨人都尚在苏黎世比赛,神之领域还不至于一下子变成全明星赛。

“是啊。”陈果接口,“队里现在有驾照的只有小安和小唐。小唐输出主攻手,今天蹲boss不方便过来,就让小安先过来接你们。”

“我靠你们也太宅了。”方锐朝叶修投去鄙视眼神,“搞了半天你和老魏居然都不会开车。”

“这不是有方锐大大您给我们做司机么。”苏沐橙抢在叶修前面作答。大美女望着方锐言笑晏晏,甜美笑容杀伤力十足。

“沐姐姐,你忒偏心了啊。”方锐假装心痛,抚摸胸口表情夸张,“我跟你讲,美人计在我这儿不好使。”

苏沐橙不理他,身子前倾拍了拍副驾驶上的陈果,和她聊起天来,“果果,你怎么突然决定买车了呀?”

“噢,没什么。就是突然觉得兴欣得有辆车啊,要不然多不方便。”陈果抬起眼帘,她盯着GPS上正在忠诚导航的绿色箭头,声音微微降低了些,“本来这些也早该有了。”


兴欣初入联盟时可谓是创业艰辛筚路蓝缕,各处开销都捉襟见肘,全靠挑战赛的奖金和联盟的扶持才搞定了一家俱乐部必须要有的硬件设施。训练设备、场馆租赁和选手比赛的差旅费用花掉了大部分的钱,陈果还额外租了一辆大巴,约定好每到客场比赛的日子接送队员去机场。除此之外,其他额外的设施和福利是真的供应不起。

曾经有一次罗辑学校里有点事,他赶着回去处理,临时向战队请了一天假,买了当晚去天津的机票。结果那天杭州下暴雨,一行人在训练室里举着手机愣是打不到车。最后还是迫不得已出了们,在大马路上拦了半天,才找到一辆空车把罗辑准时送去机场。

那天晚上陈果盯着打车软件里那个“叫车中”的喇叭图案,嘴上在吐槽“岂有此理,怎么去机场都没人接”,其实心里真挺难过的。

陈果是个开朗的人,热忱大方而不拘小节。可是从某种角度来说,越开朗的人通常也越敏感心细。很多事情她一旦看在眼里,就种在了心里。

当时陈果就打定主意,甭管兴欣第十赛季能拿到什么成绩,哪怕是分不到联盟的奖金,得从网吧的账目里拨钱出来,她也要给兴欣战队买辆车,让他们以后有需要时不必再风雨里来去。

在请到专职司机之前,自己也该去学个驾照,给大家做好后勤工作——她就这么打定了注意。

 

“再说了,总不能以后送你去拍广告,咱还自己打车去吧?”陈果收起回忆,扭头冲苏沐橙笑笑,“我跟你说,最近好多厂商找宣传部,想联系你还有叶修拍广告。”

“没人找我?” 方锐十分惋惜地摇摇头,“真为他们的眼光感到遗憾啊。”

“有。”陈果瞪了他一眼,戏谑道,“有个卤味公司,周X鸭,找你代言黄金凤爪。”

这不知是真是假的玩笑引得全车暴笑,就连向来喜怒不形于色的安文逸都抿紧了嘴唇,双手扶紧了方向盘才控制住没大笑出声。全身中箭的方锐呜呼哀哉,举手痛陈一定是叶修的体质有问题,才把整个兴欣的气质都带上了心脏的不归路。

 “没关系的。” 唯独苏沐橙微微笑,接着陈果刚刚的话往下道,“其实我第一次拍广告的时候还是骑自行车去的呢。”

“不可能吧?”这下连安文逸都愣住了。

联盟运营到第四赛季的时候,各项商业赞助的运作已经相当成熟,几大豪门战队在那时都有了不错的收入。安文逸的偶像张新杰和苏沐橙是同期,对于第四赛季联盟的情况,他倒是记得很清楚。

“不是我出道之后接的代言。”苏沐橙扭头冲叶修眨了眨眼,比了个照相的手势。后者了然地笑笑,明显也是想起来了什么。

“沐橙最早拍广告的时候,还没职业联盟呢。”叶修望了方锐一眼,“你那时候是不是还在广州玩泥巴?”

“老叶你起开!”方锐鄙视之。

“沐沐你拍广告那么早啊?”陈果对叶修和方锐的嘴炮不感兴趣,她更关心苏沐橙拍广告的事。

“嗯。不是电视上的广告,是给市里的一个影楼拍人像写真,放在橱窗里当宣传的那种,他们给了我一万多块钱。”苏沐橙撑着脑袋笑眯眯地回想,“我那时候还在上初中呢,哥哥和叶修正在到处打小比赛。”

“那时候的比赛都不成规模,奖金少得可怜,沐橙赚的广告费能抵两场比赛的冠军奖金了。”叶修补充道。

“嗯,当时能愿意有人请拍广告,我们都挺高兴的。我就骑着上学的自行车去影楼拍照来着,”苏沐橙微笑,“叶修和我哥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们两个人当时总是挤一辆小电驴去比赛。”

“你哥那个小破电动车没被我俩骑塌也挺奇迹的。”叶修严肃地点头。

“是吧,我也觉得……”苏沐橙表示同意,盯着叶修看了看又说,“你那时候肯定比现在瘦点儿。”

叶修回了句“是吗”,心里想想大概沐橙说的没错。那时候多寒酸啊,哪有心思想别的,能打一场比赛是一场,尽力赢一次是一次,能赚一点是一点。

沐橙拍广告赚了钱,说要请客吃大餐,两个男生蹭妹子的饭倒也蹭得毫不脸红。那天去吃了自助餐回来,苏沐秋用小电驴载着妹妹,他则骑着沐橙的女式自行车。三个人骑在深更半夜的北山路上,旁边西湖月色美丽,春风料峭地吹,胃里吃撑了翻江倒海,面上却乐得开花一样。

那时候的快乐很纯粹也很简单,胜利的目标并不虚无,相反,它十分踏实。

陈果看着叶修和苏沐橙一唱一和地回忆往事,心里又没来由地觉得心酸。叶修和苏沐橙很少提及他们的过去,陈果却觉得那段艰苦的岁月并不难想象。像她年少时和父亲去看过的比赛一样, 多少年轻人为了梦想和胜利,挤在巴掌大的位置上奋斗,到头来能换到一日三餐就已实属不易。

眼前的人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幸运儿吧……陈果望着叶修的脸庞静静地想。不幸运的人早已被淘汰,他们的名字埋没在时代地洪流里无人知晓。

谁的来路不曾艰辛呢。她想。

 

03

“哎,小安,你什么时候学的车。”方锐闲着无聊,扒着驾驶座跟安文逸聊上了。

安文逸做事谨慎,开车时注意力很集中。刚刚在高速上变道,全神贯注地看后视镜和盲区,等完成好所有程序才分心回答方锐的问题。

“大二上学期。那时候我一个舍友要追经济系系花,说是要暑假的时候跟对方宿舍一起自驾游。总不能让女生开车吧,我们宿舍就集体去学校附近找了个驾校学的车。”

“结果后来说好的自驾游我也没去成,回了趟家就来兴欣报道了。” 安文逸笑笑,“计划赶不上变化。”

前方是个高速交汇口,变道的车辆陡然变多,车流缓慢下来。安文逸踩了一脚刹车保持住车距,车辆减速的时候,他蓦地想起大学里上驾校时的情景。

大路教练脾气火爆,坐在副驾驶位上,刹车踩得那叫一个猛烈,刚刹住车开口就是麻利的京骂,输出高不可攀。

安文逸学车还算有天分,很少犯错便不常挨骂,倒是同行的三位舍友比较悲惨,每次上课都要被教练雨露均占地修理几次。

要追系花的是宿舍的老三,那阵子没少被另外三人合伙吊起来打。每次从驾校路训回家,老三都屁颠颠的去学校东门给买烤串端回来孝敬宿舍里陪读的兄弟,态度十分狗腿。

安文逸后来想起那段时间,也觉得好笑又奇怪。明明自己做事习惯于控制风险,衡量好成本收益再下决定,那时候怎么就脑子一热为那个鬼扯似的“追妹子”的理由去驾校报了名,从此每个周末清晨六点种爬起来陪公子读书。

也许他根本就不是一个足够冷静的人,或者更准确的说,有些事之于他,是永远不会以绝对理智去判断衡量的。为兄弟两肋插刀,或者为团队奉献牺牲……或许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他并不是独善其身的人,否则也绝不能在兴欣坚持下来,并拥有今天的位置。他只是在这里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并且不为所动地前行。

“你呢前辈,你什么时候考的驾照?”安文逸深深呼了口气,转换了心情重新问回方锐。

“我啊?去呼啸之前的夏休,那时候没事做就去考了。”方锐咧嘴,“车是第五赛季结束的时候买的。”

从蓝雨训练营离开时,方锐心中的兴奋其实要大于不舍。他是个乐天派的人,不喜欢自寻烦恼,打挑战赛时他没想到能被蓝雨训练营看上,在蓝雨时又没想到能被呼啸签下。不过也好,自己年轻,去哪儿都一样能适应。

那辆陪了他五年的MiataMX5,是在第五赛季结束的时候买的。方锐来自小康之家,家中帝后又开明,做职业选手的收入和比赛奖金都无需上缴父母,在呼啸打完人生的第一个赛季,头一次将小一百万攒在手里,真心烫得慌。他想了想,便拨出一小半来买了辆喜欢的车。

他的Miata比林敬言那辆中规中矩的帕萨特要炫酷的多。林敬言瞧见了还冲方锐开玩笑,说他自己老了,跟方锐的审美有代沟。

那天他载着林敬言沿着绕玄武湖的公路兜风,南京天气好极了,晴空万里无云,就像他职业生涯的开端,波光粼粼,光芒万丈——他和林敬言配合得不错,犯罪组合甫一出道就收获了大量关注。猥琐流的打法独树一帜,他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竟然也有了一大批拥趸。

有那么一刹那,方锐真的以为那会是永远。

可是后来他逐渐明白,人生路兜兜转转,哪里会有绝对的终点?气功师到盗贼再回到气功师,新人到全明星再到世界冠军……对他而言,似乎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

蓝雨没有给他的职业选手身份,他在呼啸得到;呼啸没有给他的冠军,他在兴欣求得。当他一年前打了个急转弯把Miata开进兴欣网吧后院时,又何曾想得到一年后的再封神。

人生和开车没什么不同,有上车的一刻,就躲不掉下车的结局,享受了过程也挺好,至少看过风景,可以不留遗憾。

方锐想起林敬言宣布退役的那场发布会后,他在霸图主场的选手通道里对自己说的话。那晚老林的心情看上去不算坏,平光眼镜后的目光平静而温和。

他说方锐,你以后的路在兴欣,你要好好走。

方锐眯着眼睛看着窗外。已到了傍晚时分,高架两旁的高压钠灯里,白光一盏接一盏地亮起来,把前头的路照得雪白透亮。

老林,你说的对。路要好好走……方锐对自己笑了笑。

 

04

车下了机场高速不多久,不大的空间里好几个手机又开始此起彼伏地冒响。

陈果低头瞅了一眼,发现又是老魏同志和伍晨同志的捷报。本周最后一个70级野图boss刷新,再次被兴欣拿下。Boss是暗夜系的,出了不错的材料,伍晨兴高采烈地收到公会仓库里打算交给关榕飞,回头给毁人不倦的十六叶做提升用。

魏琛继续在群里意气风发,包子跟着冒泡吹捧魏老大威武,场景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众人刷着手机看着乐呵,突然被一闪而过的某条抓住了眼球。

“毁人不倦:谢谢。”

陈果有点怀疑自己的眼睛,再拉回去一看,发消息的的确是莫凡没错。

“我去,稀奇啊。”方锐也在一旁缩着脑袋感叹。

“呵呵,大家都在改变嘛,”苏沐橙倒是并不觉得意外, “莫凡也一样啊。”

“也是……”陈果想了想,“他最近好像是愿意多和别人交流了。小唐回来之前,他还帮小唐收过一次快递,把小唐诧异的。”

陈果回忆着当时唐柔的表情,真心觉得时间改变人。回头看到叶修,又想起莫凡刚来兴欣时的场景,更觉得神奇。

“我记得莫凡刚来那时候可逗了,大半夜的要来找你做个了断似的。”

“哎?”苏沐橙很好奇。她那时候还在嘉世,对兴欣聚集的细节并不知晓。就连安文逸和方锐,其实也都来的比莫凡迟,听到陈果的话也都是一怔。

“嗯。他凌晨到的。”叶修摸着下巴回忆,“我当时是不是还给他留了老魏的名?”

“你还好意思说呢,”陈果替他汗颜,“大老远地把人招来还不留名,老魏和包子差点拿着可乐瓶去防身……”

“我当时确实没料到他会坐凌晨的飞机来。”叶修笑,“包子不也是。说要来,立刻就下线去买火车票了,他跟莫凡在这方面倒是挺英雄所见略同的。” 

“是么……其他人呢?大家当初都是怎么去兴欣的?”苏沐橙接着问。

“哎对了,方锐你就不用说了啊,你那辆车闪瞎了——”苏大美女摆摆手,“小安你呢?”

“小安是暑假来的吧?我记得你还提前给发了班次过来。”陈果回忆着。

“嗯。”安文逸瞄了路牌,又是小心翼翼地变到最右道拐了弯,然后才接口,“当时先回家了一趟,然后直接从北京坐高铁来的杭州。”

“一帆呢?”

“一帆是坐火车卧铺来的,六月底到的。”陈果扒着手指,“我记得那天嘉世来了一拨人。”

“罗辑好像是坐大巴来的。”

“老魏应该是从X市直接飞过来的。”

仔细摊开来数了数,众人才发现兴欣聚集的过程中,每个人来的方式还真都不一样。陈果和唐柔原本就在,叶修雪夜里直接走路过来的,苏沐橙东西多一点,搬家那天叫了个出租车,叶修陈果一道去帮她把宿舍里乱七八糟的东西搬到了上林苑。

方锐纯自驾,魏琛莫凡一个在X市一个在K市,离得远所以坐飞机过来,罗辑忙完学校的事之后坐了大巴过来,乔一帆安文逸和包子则是乘坐火车……每个人的来路各不相同,却又都这么走到了兴欣网吧,走到了二楼那间小小训练室里。

其实就是这一两年前的事,但是中间太多不可思议的转折和奇迹,陈果数着数着,却觉得好像很久远了。

“前面就到了。”驾驶座上安文逸忽然提醒了一声。陈果抬头看,隔着两个路口的位置正是兴欣网吧的两层小楼。

“好,沐橙,方锐大大,活动活动手。”叶修瞥见苏沐橙手机屏幕里又亮起的屏幕。“老魏同志在召唤你们。”

魏琛正在群里at君莫笑,告诉他再不回来小心错过本周最后一个75级野图的刷新。

“我们就回来了。”陈果抢在众人之前回复了消息。锁上屏幕的一刻,她胳膊撑在窗沿,不由得微微笑起来。

街灯由红转绿,安文逸踩了油门向前,开着兴欣战队的第一辆车向前而去。

车程明明是前往兴欣出发的原点 ,陈果却觉得,它似乎也正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里去。

FIN

---

*不能写出我主队的万分之一美好,深感惭愧。

个人作品目录:这里

 
评论(36)
热度(945)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静愉|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