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安】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 (一)

*CP:周泽楷X安文逸

*试试看自己到底能不能写BL

*给我十分钟,讲一个平平淡淡的清水小故事。

You say it best, 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 ——题记。


才刚刚入了三伏天,B市的天气已经不可收拾地炎热起来。

安文逸踏出教务处办公室的一刻,被正午直射的阳光照得下意识眯起了眼睛。他把A4纸大小的文件换到左手,腾出右手微微弓起身子去单肩书包里拿墨镜盒。比预想地稍微费了点力才拿出来,然后又花了点工夫才顺利和鼻梁上架着的无框眼镜对调。

等眼前的世界暗掉一层,他才又看一眼手中拿着的的刚刚盖印的休学申请的批准书,还未干涸的红色印章在阳光下跳着微微闪动的模糊的光。

算上这一份,同样的休学申请表他已经拿过三张。

「20XX级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1班」

「安文逸,学号20XX031047」

「因个人原因递交——」

「20XX-20XX学年度休学(保留学籍)申请」

每一年的措辞都大同小异。几行十五号宋体字决定了他的一年又一年。安文逸整理好思绪,把申请书对折收进单肩书包的夹层。已经是七月中旬,考试周也告一段落, 学校里虽然还三三两两地走着去食堂吃午饭的学生,热闹程度倒却是和学期中不能比了。

第三年了。安文逸拉紧书包带子,眉头微微一动。大三暑假在教务处门口和主任软磨硬泡据理力争的模样还历历在目,眼下联盟第十二赛季都已经宣告结束。人总是要在不经意的回望里才能体会到时光如白驹过隙。

或许不久的将来,便是需要做决断的时候了。

“老二,你还有几年可以休?“中午同大学室友聚餐的时候,寝室长也这样问他。

“算上接下来一年的话还有两年,”安文逸抬手倒了一壶茶,语气是一贯的平静,“学校最多给休五年。”

“现在他们不会为难你了吧。”排行老三的室友顺手递过茶杯。

“倒是还好。”

当初为了打电竞而申请休学,申请表一路从辅导员传到院办再传到教务处,他也被轮着教育了个遍才堪堪过关。而等到第十赛季兴欣拿了冠军,身为“现役大学生电竞冠军”的安文逸,却是反过来给学校增添不少话题热度。从此一切又有些微妙的不同。

“那是,老二现在可牛逼了。上个月实验室刚来一个本科妹子是你粉丝。软磨硬泡求介绍,我最后没办法,把你去年给我的小手冰凉摆件送她了。”老四也考了本校的研究生,对于安文逸在母校的知名度颇有体会。

众人一同嘲笑老四见色忘义,话题便又往别处去。一年中屈指可数的聚餐里总是要聊聊各自的近况。老大刚刚定了直博还是跟着系主任;老三公司最近换了大老板所以各项财务吃紧;老四下个礼拜去S市实习以后打算去南方发展……所有人的康庄大道里都不乏精彩的变化。

唯独是安文逸,像是把指针在三年前拨停,从漫长时光里凭空拿掉一段。训练、比赛,周而复始亦乏善可陈,似在原点兜转。

也许比起这帮安安稳稳升学工作的老友,他才更像是生活在象牙塔里的那个人。

吃完饭众人在餐厅门口道别。中午时分的商场人流汹涌,除却各家餐厅门口的长龙外,中心展台也因为在举办活动而围了不少人。

“是周泽楷啊。”有人碰着安文逸的胳膊。

闻声抬眼看,不远处的一个熟悉的身影正在给被选中的观众递礼物。他总归是耀眼夺目的,教人一看再难轻易挪开目光。幸运儿是个姑娘,激动地红着脸磕磕绊绊说了些什么。主持人拿着话筒递到周泽楷嘴边,他歪着脑袋想了好一会儿,却还是什么都没说,只低下头腼腆地笑。额前刘海似乎比上次见面时更长了些,垂下来挡住深邃眉眼。一旁的江波涛见了,拿捏好时机上前来跟小姑娘握手,笑着说了声谢谢支持。

“他私下里也这么话少?”安文逸听见室友在问。

“熟吗?”对方又抬手在他和台上人之间来回指了指。

“算吧……”安文逸犹豫着,尾音拖得弱不可闻。想了几秒又补上一句。“但还是隔着挺远。”

隔着很远,无论是水平、名气,或者其他。并不是眼前伸出手就可以轻易丈量的距离。

点到为止,对方了然地点头便不再多说。老三赶着回附近的写字楼返工,另两个也要回实验室继续伺候代码。互相道别后,岔开的话题也到此结束。

安文逸站在人群边缘不起眼的角落,从书包里翻出耳机挂起来。视线再次抬起的瞬间,恍然对上远处投来的明明灭灭不真切的目光。等到扶着镜框再去确认,才看见周泽楷冲这里咧开嘴笑着,露出几颗洁白的牙齿,薄薄的卧蚕亦向上弯折出些许弧度,比起刚才的局促不安似乎高兴许多。

被看见了?安文逸皱起眉头。大概是吧,但四下环顾,除了自己似乎无人看出这微笑里的一点特殊意义,于是他略微严肃的表情又渐渐缓和下来。

耳朵里沙沙的电流声后,老旧电影的原声乐恰如其分地响起来。安文逸拽着书包肩带直起身,一言不发地凝神注视着不远处的人。思忖片刻,四目相对时,他到底还是轻轻地挥了挥手。

古典吉他轻柔的前奏,从四周鼎沸喧嚣的人声里隔出一片宁静的世界。

只属于两个人的世界。

 

不算酒店的高峰时段,宽阔的分段客梯里只有安文逸一人。他低头瞥一眼手机短信,再次确认后按下36楼的数字。电梯门缓缓阖上,启动加速度袭来的一刻,屏幕上的数字也开始跳起来。

7X11的点阵屏——第一反应竟然是这个。安文逸靠着一侧的扶手,眼皮跟着屏幕上的数字一同微微跳动,许多往事忽然一齐漫上心头。

大一下学期的电路实验,被他小心翼翼焊在电路板上的发光二极管。大二下看到要吐的程序语法,汇编语言不会编的调侃。大三打完挑战赛决赛匆匆回学校熬夜赶微机原理的大作业,通了两个宵才清掉的bug。报了名还来不及参加培训就休学了的数学建模竞赛……像倒放的黑白默片,随着电梯上行的微弱杂音在眼前升起。

人生之于安文逸,应当是不会偏离正轨的列车。中途靠站时可以去月台踱步观赏,但列车本身绝不会驶错方向。他并非冒险爱好者,所以由他自己一力决定的重大事项并不多。

高考填志愿时选了电子工程算一个,大三结束时休学去做电竞职业选手也算一个。如果说前者只是选择了一条辛苦些的路,那么后者除了是可遇不可求的机会,也是用青春年华下注的赌局。

很久以后安文逸曾扪心自问过,当初是哪里来的勇气跟着叶修加入了兴欣,想来想去却再寻不到最初的那丝冲动源于何方。如果当初的自己再多一些谨慎和犹豫,现在的他或许会是另外一副模样。

很多事无法经历,很多人无缘相见。或许吧。

叮咚声响,电梯在36楼停下来。他瞳孔一收,停止了没来由的追溯回忆,然后踏步走出了客梯。瞄一眼电梯口的金属指示牌,漂亮的圆体字里印着自己的眼睛。他绕过楼梯的转角,径直略过两盆齐人高的绿植摆件,停在某一间房的门口,才轻轻按了门铃。

来人应门的声音比想象中的还要晚些。安文逸可以想见对方是如何从蜷缩的躺椅上站起来,穿好拖鞋往门口一步一步的走过来,然后在猫眼里张望两眼,才拿掉锁扣轻轻把门打开。或许开门的手还会因为焦急而不自然地颤抖起来。

鼠标微操精准而迅速的手,价值连城的手,也只有在为他开门的时候会露出这样不易察觉的激动的变化。

周泽楷打开门看到他的一瞬,眉毛眼睛都一齐笑了起来,他刚刚洗完澡,头发还湿漉漉地搭在前额上。眼睛氤氲着雾气,却又透着明亮的光。他拉起安文逸的手带他进去,半晌才从喉咙里涌出一声轻而沉的问候。

“你来啦。”

周泽楷向来话少,但热切的情绪却并不会因为区区三言两语就显得单薄。更何况他还拖着他的手。安文逸感受着左手掌心里传来温暖湿润的力量。轻轻触碰,周泽楷食指上的薄茧细细密密,像他冬日大衣的胸口处那枚哑光的纽扣。

“嗯。”安文逸顺手把门带上。环视四周,床铺干净整齐,周泽楷应当是才刚刚回来梳洗好。参加活动时穿的衣服搭在椅背上,旁边并排挂着纯白的浴巾。只有桌子上稍显拥挤,笔记本电脑,键盘鼠标,还有那张价值千万的一枪穿云账号卡。

“吃过饭了么?”安文逸看着身旁人尖尖的下巴,忍不住轻轻施力握紧了他的手。

像是感受到了手心传来的力量,周泽楷掉转头看着他,露出毫无防备的赧然的笑。他摇摇头,还沾着水滴的刘海也跟着晃一晃。“还没。”

安文逸猜得到。眼前人即使在顶尖的荣耀选手里也是最忙碌的一个。眼下正是国家队集训的空档,他还要抽空过来为代言的品牌站台。这些商业场合周泽楷未必喜欢亦未必擅长,却都一力承担下来。

“凉皮吃吗?”他晃一晃提着食品盒子的另一只手,“刚在酒店附近的小吃店买的。味道不一定好,不过应该还算干净。”

周泽楷低着头开心地接过来,笑起来的样子像个大孩子,“你呢?”又想到什么似的,他抬眼看着安文逸。

“我吃过了。”安文逸帮他把桌子上的贵重物品都挪开些。忽而感受到对方一丝失落的目光,于是转过来面对着他。闻着周泽楷轻柔的鼻息,和他身上混合着的沐浴露的椰子味道,他伸出手去笑着拿走他掉在脸上的一根眼睫毛,“我看你吃。”

“好。”椰子油的奶香味彻底包围了他。跌进拥抱的一刻他伸出的手还来不及收回,只好顺势环住对方的腰身。他感受着喷在耳边的呼吸,许久才听到周泽楷略带沙哑的应答。

安文逸把手里的竹筷掰开,小心翼翼地刮干净刺才反拿着递给他。周泽楷一手接过去,一手拿着手机噼里啪啦地打字。

“怎么?”安文逸挑眉。

“不跟他们吃。”周泽楷的回答言简意赅,安文逸知道他是在给隔壁的江波涛发短信,大约还告诉对方自己来了。短信随着文字泡发出去,周泽楷干脆锁了屏幕丢在一旁,抬起眼来仍是满足的笑,“跟你吃。”

十来块钱的小吃,周泽楷却毫不挑剔地吃得高兴。额头的刘海渐渐干了,几缕头发垂下来不听话地挡住眼睛,安文逸见了便伸手过去帮他拨一拨。

“你今天,”周泽楷顿一顿,放下筷子抬头望着他,稍稍咬了一下嘴唇才又接着说,“没说要来。”

“我是回学校办休学手续,也没打算在B市待几天,你在集训就没告诉你。”安文逸把餐巾纸盒拿过来,“今天是碰巧的。”

“噢。”周泽楷点头接过,声音还是有些哑着。

“抱歉,”安文逸的声音也软了下来,他伸手推推鼻梁上的眼镜,目光有些闪烁。“我知道,一个月没见了……”

周泽楷摇着头打断了他的自责的剖白。安文逸反过来望着他的眼眸,漆黑如墨的瞳孔里倒映着自己的面庞。

“一个月零八天。”

一个月零八天么……安文逸下意识地推算起来。上次见面是今年的总决赛最后一场,仔细算算的确是一个月零八天。对方竟然记得那么清楚。

周泽楷看着有些怔住的他,低下头去又夹了一筷子。

轮回和兴欣今年双双倒在半决赛,于是两人都随着各自的战队在特约观众席上看着击败他们的蓝雨和微草上台厮杀。观战的职业选手众多,除却关系特别要好的,多半按着战队入座。安文逸去完洗手间回来,发现周泽楷和轮回众人都已经到了,正坐在兴欣旁边。两边交界的地方挨着的是叶修和江波涛。

彼时安文逸遥遥地望着周泽楷,无声地同他笑了笑算是打招呼。一旁的江波涛看到,便在周泽楷耳边轻声耳语,然后不声不响地同他调换了位置。

“老魏,有打火机没有?”叶修也起身朝魏琛的方向走去,空出自己位置的一瞬却是瞟了一眼过道上站着的安文逸。体育馆里不能抽烟,这个道理叶修不会不知道。安文逸点头领了情,与他擦身而过走向那特意留空的座位,刚刚好坐在周泽楷的右手边。

他们之间的事,叶修和江波涛是双方战队里鲜有的知情人。

比赛很快开始,全息投影的地图打在赛台中央,流云和飞刀剑在刷新点吸引了全部人的目光。安文逸觉得有什么东西轻轻覆上了自己的左手,带着干燥柔软的暖意。他会意微笑,也反手去扣住对方的手,细细感受那骨节分明的触碰。渐渐地,两个人又各自施加了力气,两只手的空隙越来越小,直到最后紧紧扣在一起。

熄了灯的观众席上,他们在无人注意的角落十指相扣。场上流云朝着飞刀剑劈了第一招,四周观众被彻底点燃,蒸腾着的欢呼从四面八方涌来。安文逸却只感受到那一点点触及心弦的暖,叫他不自觉地思维散去,回望起来时的路。

人生中由自己一力决定的重大事项并不多。

高考填志愿时选了电子工程;大三结束后休学转做电竞职业选手。

以及,与周泽楷相恋。

----

下文: 


 
评论(17)
热度(383)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静愉|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