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楚】命中注定我爱你 07

*主CP:[律师] 张新杰X [记者]楚云秀 

*副CP:[法官] 王杰希 X [音乐家]唐柔 

*本章有一些莫橙~

*私设张楚二位是高中同学。本章张副掉线,主要是三位姑娘们的戏~

前文:06

-----

07

苏沐橙的画廊选址在美术学院中心干道的街角。面积不算大,两层楼加起来也就几百平。严格来说并不能算是画廊,除了绘画之外里面还有一些雕塑和陶瓷作品待售。准确来讲叫艺廊更合适。

“你这儿也算是正式弄出来了,真好啊。”二楼隔出来的套间里,楚云秀盘腿坐在沙发上,咬着笔杆看着手里的开幕邀请函小样。邀请函是苏沐橙亲自设计的,300克哑粉纸上的印着凹凸的浅色花纹,和她本人一样淡泊柔美。上面潇洒飘逸的“沐秋”两字是画廊的名字。楚云秀知道她是在纪念谁。

今天是周末,她和唐柔来帮好友的画廊做点准备工作。搬东西装画框这种上上下下敲敲打打的体力活自然被默不吭声的莫凡同志包办,不劳她们动手。楚云秀便发挥了文字工作者的特长,像个编辑一样逐字逐句修改着作品信息卡和邀请函的措辞。

唐柔则提来了一套喝下午茶的好用具和自家西点师傅做的点心,像是纯粹来看热闹的。然而她带来的最重要的东西都搁在楼下。那几幅炙手可热的当代名家的油画真迹,市场价都是按尺寸算的。唐柔笑着说了一句“我爸老古董了,只喜欢水墨青花。这些都是我以前收着玩的,家里也不好搁,现在总算给找了个好归宿”,转头就进屋烧水泡茶去了。留下面面相觑的楚苏二人过了好久才消化了这个超级大礼。

“这邀请函真漂亮,应该给我们公司做艺术管理的人看看。”唐柔给两人的茶杯里都续了些茶,顺手接过楚云秀手中的邀请看端详起来,“沐沐,正式下印了给我几份吧,我刚好有几个朋友喜欢当代艺术。”语气依旧轻描淡写,背后的意味却不言而喻。

“柔柔……”苏沐橙心里感动,又知道对方并不需要她客气,只好笑一笑握住她的手。楚云秀跳下沙发伸手把两个人揽住,“行啦行啦,这恩爱秀的我看不下去了!”待到三人终于一起笑出声,她又转头问唐柔,“话说柔柔你开业仪式赶得上?你最近好像不怎么出差嘛。”

唐柔是职业钢琴家,一年中绝大部分时间都飞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只有盛夏的七八月,各大音乐厅和乐团的夏休期才稍微清闲些。

“赶得上。”唐柔点头 ,“我以后也会经常呆在本市,我答应了音乐学院九月份开始去做客座。”

“哎?”她答得轻巧,另两个人却都惊讶不已。对视一眼,还是苏沐橙先问出口,“你以前不是说不太喜欢带学生吗?”

唐柔抿嘴一笑,端起杯子细细品了品上等红茶的香味,露出满意的表情后才淡定自若地回答她,“人是会变的嘛。”

“因为你家老王?”楚云秀隐隐猜到什么,却仍旧觉得难以置信,“你家老王太忙了,你想多陪陪他,所以就推掉演出计划?你经纪公司能同意……”话还没问完,她自己已经知道了答案。以唐柔的身份,她若真的决定减少演出,有谁能强迫她呢?

于是,楚云秀也只能放低声音,问唐柔一句“你舍得吗?”

“舍得啊。”唐柔还是笑,答得顺理成章,“我觉得值得。”

 “你觉得好就好。像你们这样一年聚少离多的,也的确太痛苦了。”苏沐橙倒是很快表示理解,“不过话说回来,你肯这样牺牲,你家老王真是有福气。”

“你家小莫也一样。”唐柔挑眉,眼神的温柔简直要溢满流淌出来。

“是啊,我是很有福气。”回答伴着敲门声一齐从身后传来。这当然不可能来自苏沐橙那个一天说不了五句话的男友。楚云秀扭头看到王杰希靠在门口,那双不太对称的眼睛望着唐柔,里头全是暖意。楚云秀却莫名觉得心寒,赶忙移开目光,心下默念数遍“情人眼里出西施啊情人眼里出西施”以我安慰。

王杰希走过来揽住唐柔的肩,依旧面带微笑地对着苏沐橙和楚云秀,“不好意思,我来借用一下我夫人一起去吃晚餐。小苏,楚记,麻烦二位批准一下?”

苏沐橙绷不住笑出声,一手掩着嘴一手抬起来使劲挥了挥,“不敢不敢,柔柔是你的,我和秀秀绝对不抢。”

等送走了小夫妻,苏沐橙拍拍手把楚云秀修改过的纸张卡片都归拢收好。低头看一眼手表,指针提示着的确快到饭点了。“要不今天就到这儿吧。秀秀我们一起坐公交回去?”

“好,”楚云秀起身去门背后把外套拿出来,犹疑了一会儿指着门外的楼梯道,“你不跟你家小莫吃了饭再回去?”

“不了,今天回去给你做晚饭。”苏沐橙也把外套穿起来,走上前勾着她的肩膀,“我知道有人好久没吃过我做的红焖牛肉了。”

楚云秀平日里工作繁忙,时而作息紊乱,东奔西走的更没机会培养厨艺。她对做饭这件事可以说是一窍不通。这几年多亏了好室友的照顾才算是活得滋润。这阵子苏沐橙因为准备画廊的事早出晚归,楚云秀的晚餐基本都靠外卖解决。眼下有机会能重回小灶怀抱,激动地眼泪都快飞出来了,她泪眼婆娑地拽着苏沐橙的手表白真心,“沐沐我爱你。”

看她那副夸张模样,苏沐橙也装模作样地拍打蹭上来的爪子,“行啦别闹了,快走!”

虽然已经接近饭点,但周末并无晚高峰一说,楚云秀和苏沐橙等来回家的公交车,上头居然破天荒的有并排的空座位。待到坐定,楚云秀顺势把额头抵在车窗上,看着傍晚薄雾里来来往往的川流不息。

“我们是不是以后都没机会一起回家了?”她忽然有些伤感,转头看了看好友,“以后我也吃不到你做的饭了。”

苏沐橙听到前半句正心里一酸,刚想开口安慰她又被后半句给逗笑了,“说不定新来的房客做饭比我好呢?你还可以接着混吃混喝嘛。”

“不可能。除了我外婆没人做饭比得上你。”楚云秀头摇得像拨浪鼓。

“你要是想念我做的饭了,就来投奔我,我再给你做。”苏沐橙揉揉她的头发,言语依旧温柔如水。

“算了,我才不去当你和小莫的电灯泡呢。不过想想这几年,你们一个个都成双成对的。你和小莫也好几年了吧?柔柔和王杰希都要办婚礼了……时间真是白驹过隙啊。”楚云秀叹着气还夹杂了一句成语,真是改不了的文人习性。

“不用羡慕我们,你不是……有张新杰吗?”苏沐橙心思一动,存心逗她。没想到楚云秀被激得差点从座位上跳起来。看着对方着急的样子,她忽然对这个只闻其名却从未见过本尊的张新杰充满了好奇。到底是如何的洪水猛兽才能让秀秀谈及色变?简直太有意思了。

这两个人之间的关系还真是挺微妙的啊……看着楚云秀不依不饶的模样,平日里无冕之王雷厉风行的形象此刻是难得的幼稚可爱,苏沐橙心里简直乐开了花。不过面上还是赶紧转移着话题,“对了,叶修明晚飞机到。我去机场接他。你周一下班有空吗?一起吃晚饭吧。”

“我和你一起去接机吧。”听到叶修的名字,楚云秀便不闹了,立刻安静下来。

“千万别。就是叶修知道你工作忙才特地跟我说别通知你的。没事儿,莫凡开车跟我一起去,接到他送到酒店再送我回家,你放心。”

“好吧……”楚云秀点头算是认同这既定的安排,只是应承的瞬间念头一转,打算顺便复个仇。她嘿嘿一笑,“你家小莫开他那辆小捷达?”

“是啊。”苏沐橙知道她在开玩笑,也并不生气,依旧言笑晏晏,“捷达就捷达呗。就算他开的是奥拓,在我心中也比柔柔家老王的奥迪更好。”

这副如花笑靥宣告了楚云秀的复仇计划完全流产。她只好又一次在心里默念数遍 “情人眼里出西施”。但凝神细想,这种与物质无关的纯真感情,自己又何尝不羡慕呢?

“说起来,柔柔在遇上老王之前开得可是保时捷,现在跟着他反倒是一切从简了。你知道吗,柔柔打算办完婚礼就跟着老王住到法院的家属楼去呢。王杰希一向高风亮节,升了庭长还住在筒子楼里。虽说结了婚会分新房,但怎么也得过两三个月吧?那种上个世纪的老筒子楼唉,说住就住,柔柔真是挺有勇气的,”苏沐橙一手撑着脑袋分析着,“但我估计她爸肯定不舍得。”

“你觉得她那种性格是她爸左右的了的么?”楚云秀也跟着掰手指讨论起来,“而且你让老王住到柔柔家去?别说王杰希了,柔柔自己就不会同意吧,毕竟她住过去对于老王树立政治形象更好。”作为做过一线新闻记者,楚云秀对于政治利益方面的信息总归更敏感一些。

“嗯。”苏沐橙点头,“你说的对。不过柔柔现在的确变了挺多的。以前她是多么心高气傲的人啊,就是部委的公子哥也看不上眼,结果栽在一个市院的小法官手里了。”

“哎。”楚云秀也不免感叹,“话说我挺好奇的,他们俩到底怎么认识的?我好几次想问她又没问出口。”楚唐两人的相识是在苏沐橙的生日聚会上,那时候唐柔和苏沐橙都已经名花有主,楚云秀倒还真没开口向她们打听过与恋人相识的细节。

“这事儿柔柔很少跟人提,不过也不是什么秘密,同你讲也无妨。”苏沐橙蹙着眉毛,眼睛凝视着指尖仔细回想起来。“我记得那年冬天柔柔在大剧院独奏演出。本来演出结束一向是她们家司机来接的,但是那天晚上演出途中突然下了好大的雪,路上堵得一塌糊涂。司机给她打电话说堵在高架上下不来了,柔柔就打算自己坐地铁回去。正往地铁口走呢,结果高跟靴子踩在雪上走不稳,一个没留意就摔了跤把脚崴了,当时就倒在地上起不来了。”

“然后王杰希就出现了?”楚云秀忍不住开口打断,脸上的表情仿佛在听说书,“他俩这是拍偶像剧呐?”

“是挺像电视剧的,不过也挺浪漫的不是么?”苏沐橙也笑起来,“柔柔说她当时痛得不行,听到身后有脚步声。正在想要不要叫住对方请人家扶自己一把。还没叫出声呢,来的人已经瞬间闪到她身边把她抱起来了。”

“什么?!抱起来?”

苏沐橙看着楚云秀惊讶的样子特别想笑,又碍于公共场合又不能放开声,连着轻咳了好一阵子才定下心继续讲。“是啊,柔柔当时吓了一跳。不过呀……”她稍稍停一停,似乎在回想唐柔叙述时语气里轻微的害羞,“她说那时候王杰希在她耳边讲,唐小姐你不要怕,我是城北法院的审判员王杰希。人民医院不远,现在下着大雪叫救护车反而慢,我送你去医院急诊处理一下,别着急。”

“喂!”楚云秀那股子做报道记者的现实主义警惕性冒了出来,她眼睛瞪大音量提高,“王杰希这个老狐狸,这是盯着柔柔盯了多久啊,就等这机会呢吧!”

“哎呦你小声点。王杰希是柔柔的乐迷来着,那天音乐会他也去了。”苏沐橙拽着她的手,“你知道吗,柔柔跟我说过。她听过许多年轻男人向她自我介绍的开场白。有人故作清高,也有人刻意藏拙;有人引经据典,也有人不善言辞。但是只有王杰希的寥寥数语,沉稳平实不卑不亢,和着那天晚上的风雪吹在她耳边,永远都忘不了。

“后来送到医院一检查,果然脚踝肿得厉害,王杰希挂号拿药全程陪着,却没有再跟她说过多余的话。等到柔柔她爸火急火燎赶过来的时候,想道声谢才发现王杰希已经走了。

“等回到家,柔柔才在病历的夹层里发现一张纸条。上面就写了两行字,‘城北法院王杰希’,底下是一串手机号码。”苏沐橙笑一笑,故事已经讲完了。

“我怎么觉得他还是老狐狸?”公交车正在转弯,楚云秀下意识抓紧了扶手,等坐正了才转回头,“然后呢然后呢?”

 “后来我没问,所以就不知道了。但是呀,柔柔跟我讲这件事的时候,眼睛里的光辉我以前从来没见过。所以我觉得,不管他们是怎样相识的,后来发生了怎样的故事,至少她一定是很幸福的。”

苏沐橙轻轻咬着嘴唇,又陷入遥远的回忆里去。“柔柔那天问我说,咱们这城市地处沿海,打她记事起冬天几乎从不落雪。为什么偏偏那天晚上演出的半途,毫无预兆地突然鹅毛大雪覆盖满城,让整个公交系统几乎瘫痪。她后来查了好多年的气象记录,都再也没有出现过那样的极端天气。

“她呀……”讲述者沉思的双眸里扬起温暖的笑意,“她说也许那场雪就是为了让她碰到王杰希才降临的。他们是命中注定要在那一天相遇的。”

这城市突如其来的漫天大雪,混杂着冬风席卷而来。满城银装素裹,千树万树开尽梨花。来往的人们拉紧外套步履蹒跚,车流在信号灯里小心翼翼地缓慢前行。

这一切的一切,或许只不过是为了让我们在那一刻相遇。

命中注定我们会遇上。

命中注定我们会相爱。

 

公交到站的广播播报响起来,打断了两人之间久久的沉默。楚云秀忽然抬头问,“那你呢?沐沐,你觉得你和莫凡是命中注定要相遇的吗?”

“是呀。”苏沐橙依旧低着头,手伸在口袋里轻轻摩挲过钥匙扣上拴着的小泥塑,感受着泥土烧制成型后表面的一点点细微触感。那个微笑的少女半身像,是当初一个不懂如何表达情意的年轻男孩向她奉上的赤诚真心。她回想着当时接过这份礼物时满心的欢喜甜蜜,和对方即使别过脸去也依旧藏不住的那点害羞神色,许多美好的往事一幕幕地涌进脑海,教她嘴角的弧度又上扬几分。

“如果不是我们系那年被抽到和雕塑系合办作品展,如果我不是学生负责人,如果他不是那种默默付出却从不邀功的性格,如果不是我忙到凌晨才离开展厅却发现他还在角落里钉画架……也许苏沐橙和莫凡唯一的交集只会是印在两张介绍卡上的作者姓名,白底黑字言简意赅地待在同一个时空下。等到三周的展期过去,就错身于人海。”

“可是这世上没有如果。”她抬眼对上好友的眼睛,“所以每一对恋人的相遇都是命中注定的。”

苏沐橙的目光温柔坚毅,在车灯的照耀下涌动着醉人的眼波。楚云秀静静地望着她好久,伸出手挽住她,身子一歪埋首在好友的肩头。

“其实我小时候以为你会和叶修在一起,”她闭着眼睛微笑,“但是现在也好,只要你幸福。”

“……其实我有想过的。叶修去H市之后,你又转学去了X市。那段时间我总是一个人,才体会到孤单的滋味。我那时候想,以后就同他一起生活也很好。不是做恋人,就是像以前一样互相照顾着生活下去。。”苏沐橙也闭上眼,“可是后来莫凡出现,我才知道恋爱的感觉是什么样的。我说不上来,但我知道我想和他在一起,打拼我们的未来。我也是到了那时候才想清楚,叶修跟我之间不是一句兄妹或者朋友就可以概括的关系。他是我全心全意信赖的人,也是我熬过最痛苦时光的支撑,所以他是我最亲、也最希望他收获幸福的人。我想叶修也应该有他自己的生活、他的恋人,对不对?”

“嗯……”

“秀秀,其实我觉得我们念书那时候,你和他之间其实是有一点可能的,也许你不觉得,但当局者迷。”苏沐橙稍微停顿,组织了一会儿措辞才接着道,“叶修还是单身,你有没有考虑过……”

“不。”怀里人的回答轻声细语,却带着斩钉截铁的拒绝。楚云秀睁开眼看着前排座位背后贴着的广告,双眼有些失焦。“这个问题我想过。想了很久才想通,在我心里叶修是我的好朋友、特别铁的朋友。仅此而已。我从小就是这么想的,从来没变过。如果你说我当局者迷,那也许是旁观者真的会错了意。”

“真的不考虑一下?”

“不,我希望叶修永远是我的好朋友。我喜欢他就和我喜欢你一样,你懂吗?我和他一起逃过课一起抽过烟,不开心的时候向他吐槽几句立刻心情就好了。但那不是谈恋爱的感觉。

“沐沐,你读过塞林格的书吗?就是写《麦田守望者》的那个人。他有个短篇小说叫《破碎故事之心》,里面有句话我很喜欢。他说,‘有人认为爱是性,是婚姻,是拥抱亲吻甚至是一堆孩子……也许真是这样。但是你知道我怎么想吗?我认为,爱是想触碰却又收回手。’沐沐,你知道吗,很多文人墨客都喜欢描绘爱情,它的美好它的丑恶它的奉献它的欲望,都是文学创作永不枯竭的灵感。从莎士比亚的剧本,到毛姆的小说,再到叶芝的诗。温柔缱绻扣人心弦的句子太多太多。可这些年来,我唯独觉得塞林格的那句话才是我心中的爱情。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

“如果有一天我遇上一个人,想伸手碰他的脸又不敢碰的时候,大概那就是我命中注定的那一位吧?”楚云秀直起身子,冲苏沐橙调皮地眨眨眼,突然又皱起了眉头, “哎沐沐,你说他会不会是个盲人?要不然怎么都这么久了还没找到我啊?

说完这一句,两个女孩子一起笑起来。太阳完全落山了,夜幕升上来,带起几缕微凉的夜风,轻轻吹在楚云秀的脸上。她偏过头从正面感应夜风的捉弄,也从车窗那头看自己的脸庞。她已经不算太年轻,好在上天垂怜,岁月并未在她脸上留下太多痕迹。楚云秀静静地望着那张不施粉黛但依旧姣好的容颜,努力让心里的一丝怅然若失消散在微笑里。

我命中注定的恋人,你在哪儿呢?

我还在等你出现,请你一定要找到我啊。

------

下接 08

There are some people who think that love is sex and marriage and six-o'clock kisses and children, and perhaps it is, Miss Lester. But do you know what I think? I think that love is a touch and yet not a touch.—— J.D.Salinger The Heart of A Broken Story

看了一眼字数统计,文章写到这里过3w字了。

写到这一步,已经与我一开始所想的写一篇3w字内的“傻白甜”背道而驰。可是,还是忍不住呀,忍不住想去揣摩和描写每个人的爱情观念,体会他们的幸福与牺牲。

《命中》这一篇主要会从云秀的视角来写。顺利完成的话,打算写一个张副视角的番外。如果年华是一张无可投递的信笺,那么幸福便是在时光荏苒岁月辗转之后,当初好意封存的少年心事还能传递给想传递的人~(想写一个这样的故事)

最后,虽然有些晚,还是祝大家中秋愉快,尽情享受中秋+国庆的美妙假期吧——来自异国他乡凌晨两点半刚刚改完文的某人(睡觉去啦明天还要上班T-T)


 
评论(25)
热度(3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静愉|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