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楚】命中注定我爱你 15

*主CP:[律师] 张新杰X [记者] 楚云秀 

*私设张楚二位是高中同学。

*2016第一更,爆一下字数,接近6000~

前文:14


----

15

楚云秀窝在苏沐橙画室二楼小隔间的沙发上,神情严肃。她望了一眼在自己前头半米远、一言不发摆弄电脑的的苏沐橙,依旧不明白礼拜六一大清早被电话叫醒拽来这儿到底是为什么。

“沐沐,我怎么觉得像是要被严刑拷打了似的?”她忍不住问。

苏沐橙笑出声,手上却没停下,拽过一旁的立式麦克风喂了几声。屏幕上“连接中”的字样持续了几秒,然后刷地蹦出了唐柔的大头照。

“我去……”眼前忽然冒出一张脸,楚云秀被吓了一大跳,刚刚才探出的身子一下子缩了回去。反应了几秒她才伸出手指戳着屏幕里唐柔的下巴,瞪大眼睛问对方,“柔柔?你们俩这是要干嘛?”

屏幕那头的唐柔不知是在哪个国家刚演出完,脸上的妆还没来得及卸,被惨白的摄像头灯一打倒还蛮好看。唐柔把屏幕上的摄像头当镜子使,侧过脸来一边摘耳环一边笑,“对你严刑逼供啊,坚韧不屈的共产主义战士。”

这话说的轻巧,楚云秀却更摸不着头脑,她干脆伸手把挨着桌边站着的苏沐橙拽过来,小心翼翼地问,“到底怎么回事儿啊?”

苏沐橙笑而不语,倒是唐柔在那头摘完耳环,捧了杯热茶啜了一口,清了清嗓子笑道,“我听杰希说,前两天在中院看到你了。”

苏沐橙也拉了张凳子坐在沙发边上,手肘搁在桌沿笑着望向楚云秀点点头,“嗯,恰好也看见张律师了。很巧是不是,云秀?”

楚云秀总算是明白一大早被二位好友拽过来审讯是为什么了。她皱起眉头,身子又往沙发里头缩了缩。

霸图代理的那桩经济案件最近终于开了庭,涉及到逃税的案件本来就敏感,涉案金额又比较大,前期立案调查和诉状准备就花了好些时候,正式开庭这天下午,不少媒体负责政经版面的记者都出席旁听,周刊这里当然也不例外。

楚云秀前阵子曾向主编提过,由于自己太忙,想换一个人来跟踪报道霸图的案子。谁知主编太极打得极好,只说报道还是你主笔,不那么重要的采访调研可以让后辈帮忙嘛。

庭审那天本来要去做记录的是舒可欣,也是比楚云秀要小几岁的后辈。这姑娘也年轻有冲劲,一早塞了份盒饭,拿上笔记本录音笔就准备往市院赶。可才走到杂志社门口,楚云秀就跟了上来。她头发扎得干练,单肩包夹紧在身侧,撂下一句“今天第一次开庭,我和你一块儿去。”就快步走向了电梯口,弄得舒可欣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能“噢”了一声跟上去。

第一天开庭主要是走法庭调查程序,这中间来来回回就能拉锯好半天。别说当日审判,能不能进入庭辩都没准。如果不急着采访,媒体全程就是围观人士,楚云秀的确没必要亲临。她也不得不承认,自己想过来看霸图出庭,其实是有点私心的。

拿着记者证进法院,在大屏幕上看到庭号,楚云秀带着后辈顺着指引就往目的地走,结果没走两步,在楼梯口就看见穿着法官袍抱着文件夹、正听着身旁审判员讲话的王杰希。

既然撞见,总归要打个招呼。楚云秀停下脚步,向对方微笑致意。

“王庭。”

“楚记,”王杰希也瞧见了她,倒是有点意外,“今天怎么会过来市院?”

“工作嘛。”楚云秀笑笑,没答全。

王杰希望向身后,2号庭的大门就在不远处。他扬起眉毛回忆今天法院的庭审安排,想到什么便也笑起来,语气温和。

“来看新杰上庭?”

这看似随口一问,却问得着实水平高,楚云秀不禁又在心理感叹了一下王杰希的城府。说是吧,她也不是光为了看张新杰才来。可说不是吧,张新杰又的的确确是霸图律师团的一员。她稍微纠结了一会儿,还是囫囵“嗯”了一声应下来。

“会很精彩。”王杰希笑笑,卖了个不大不小的关子。然后留了个请便的手势,打了招呼便和同事一道离开了。

王杰希还真没驴她。楚云秀坐在旁听席上,深刻地体会到了霸图这间律所引以为豪的强势风格。她隐隐地觉得,这股子强势也许不仅在于韩文清那副掷地有声当仁不让的严肃模样。

张新杰坐在韩文清身侧,话说得不多,甚至前半个钟头一直在默默地听,连笔都未动过。他双手交握坐在被告代理人席位上,静静地一项项看着检察院派来的公诉人提交的调查证据。

直到法官问询辩方的意见,他站起身致意的时候,也依旧是不急不慌、从从容容地开口。好像他不是要去质疑对方取证的税单和原材料出库单的程序有问题,而只是做一次轻松随意的公开演讲。

单号、日期、金额,张新杰对所有的细节都熟稔于心,一番陈述没有丝毫停顿疏漏,从逻辑到叙述都无懈可击。他细数着检方是如何刚好忽略了冲销账目和退货交易,指出检方标定金额所用证据不充分的缺陷性。明明整个过程都保持着不快不慢的语速和平静的口吻,楚云秀却是看到公诉人的神色猛然一凛,法官席上审判长也稍微皱了皱眉头。

“如果这样的举证也可以被完全采纳,用来评定我当事人20XX年度第三季度的应税总额的话,那么请允许我方对检方团队调查审计的资质提出保留意见。”张新杰说完最后一句,朝着审判长欠了欠身,脊背挺直地望向前方。

太可怕了。楚云秀额头竟然略略出了汗。张新杰的陈述不算太短,她全程都全神贯注地听着,越听越感觉对方的可怕。相比之下自己当年被他嘲讽的那些算什么呀,这个人在庭上的表现才是最让对手胆寒。

他不像韩文清那样言辞灼灼的气势凛然,但那副冷静的心性和完备的逻辑思考比前者更优秀。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完美无缺,没有失误。

这就是霸图这间律所的强势所在。

楚云秀想着这些,握着录音笔的手微微颤动着,她脑海中涌起许多念头。关于案件的,关于霸图的,还有关于张新杰的,交替着蹭蹭地冒出来。她来不及一一记述,只好匆匆抓起笔记本写下要点,等来日再整理。

庭审结束之后,她还坐在位置上望着自己写下的速记,盘算着这些想法能够写成怎样篇幅的深度报道。除了案件跟踪以外,霸图事务所也很值得写一写。不过真的要是写也应该是人物板块,应当要转交负责相应版面的同事才对……她思维散的远,一时间也没顾得上先离席。

“不好意思,我不接受采访,抱歉。”

忽然不远处传出轻柔的女声,“采访”两个字对于楚云秀来说好比弹窗关键词,一下子把她从发散的思绪里拉了出来。她顺着声音望过去,不由得愣住了。

说着这句话的人,分明是之前在她家楼下对着张新杰欲言又止、把楼道口活生生变成言情剧现场的那位张新杰的前女友。楚云秀一时间心情有点复杂,于是盯着对方又看了两眼。

那位穿着剪裁合身的灰色套裙,提着一只经典款的LV手袋。她打扮得职业而优雅,神情却有些疲惫,又低声说了几句抱歉,便转开目光望向正从被告席位走下来的代理律师。韩文清、张新杰一起并肩往外走,身后还跟着两个同团队的初级律师,可楚云秀察觉得出那姑娘的眼神明明就只望着一个人。

楚云秀忽然觉得有点莫名的膈应。

“哟,云秀,还没走呢?”没得到采访的那位记者倒也不遗憾,回头看到杵在一旁的楚云秀,还笑着跟她打了声招呼。都是本市同行,新闻报道里经常遇到,也是老早就成了熟人。

“啊?噢,这就走了。”楚云秀反应过来,也收回目光跟对方打了个招呼,“那人是谁啊?”

“可能是被告的现任财务经理,我也是之前无意中听到她打电话推测的。”同行答道,“这么年轻就调过来做财务经理,真是了不起哦。不过这姑娘也倒霉,今年才跳过来,就发现手上埋了这么个炸弹,啧啧。”

楚云秀一边听一边随口应着声,目光却不由自主地瞟向了前方。那边的张新杰显然也看到了等待他的姑娘,朝着对方微微点了点头。楚云秀心里嘀咕了一声,连采访都懒得立刻约了,直接把笔记本阖上准备收拾东西走人。

笔记本刚丢进包里,一抬头却看见眼前递过来一瓶软包装的纯牛奶。她直起身子,才发现张新杰直接略过了那位财务经理,朝她这里走过来了。

“给我?”楚云秀指了指他手里的牛奶,面露狐疑,“干嘛?”

“拿着吧。你没吃过午饭吧。”张新杰的语气似乎永远都是这样淡淡的,伸出来的手却没有拿回去,“看你一直用手捂着胃。饮食规律是身体健康的前提条件,你自己要多注意。”

楚云秀习惯了张新杰话里的说教成分,倒也没置气。更何况她和舒可欣今天从杂志社出来得太早。后者还提前吃了个盒饭,她胃里只有出发时从抽屉里拿的一块梳打饼干,所以旁听过程中的确饿得胃有点不舒服。只是她不免疑惑,张新杰这个家伙怎么居然连这个都能发现?

“谢谢啊。”拿人手短,楚云秀还是很诚心地道了声谢。

“不用。”张新杰答得客气,但语气莫名地缓和下来,眼梢也带上了笑。他一手拎着公文包,一手抬起来看了看时间,“回家吗?”

“啊?”楚云秀诧异。她停下戳了一半还没弄好的吸管,掏出手机看了眼时间,赫然发现果然是到了下班的点了。她犹豫着,却看见不远处那位前女友正朝这里看,神情复杂,像是有话要说的样子。

眼下的情形让楚云秀觉得有些别扭,  她皱了皱眉头道,“你……好像有人等?”

张新杰笑笑,伸手把她手里的牛奶和吸管接过来,戳好之后又递回去给她,“没事,我们回家吧。”

 

夜有些深了,楚云秀扔下写了一半的稿件,坐在客厅的餐桌上抱着威士忌发呆,突然很想抽支烟。

那天在苏沐橙家,楚云秀用“工作”两个字回应了苏唐两人的疑问,可是话题并没有随着这番解释而结束。

苏沐橙坐到她身边揽过她的肩膀,“那么我看到你坐着张新杰的车去上班,又是怎么回事儿呢?”

楚云秀思索了好一会儿,才想起来那是她上个月生理期之后的事儿。大概是楚云秀痛经的惨烈程度让张新杰也叹为观止心有余悸,第二天她正要出门上班,坐在餐桌边上看报纸的张新杰主动提出送她一程。

张新杰有车。楚云秀痛经。张新杰和楚云秀住在同一间公寓,上班的办公室隔着不远。

她好像没有什么拒绝的理由。

从那之后渐渐的两个人偶尔也搭伙上班,虽然司机只有张新杰一个人。后来张新杰做饭的时候也会多做一点,楚云秀的胃背叛了她抵御外敌的心,被餐桌上的黄豆炖猪蹄收买了,于是两个人也开始搭伙吃饭。

“这也不能说明什么吧,合理的资源配置而已。”她辩解道,“菜钱和油钱我都出一大半的。”

屏幕那头的唐柔叹了口气,扶着茶杯又饮一口,露出淡淡的微笑。

“秀秀,你是真糊涂,还是假糊涂?”

“柔柔的意思是说,”苏沐橙搂紧了她,一锤定音地总结,“张律师对你,跟当初她家老王追她的时候,是一样一样的。”


那日苏沐橙和唐柔的话交替出现在脑海,一遍遍循环往复地刷新。楚云秀忽然觉得眼前电脑屏幕里的文稿都有些模糊了。她想了想,还是从口袋里摸出一支烟点起来。

烟草淡淡的味道环绕在唇齿口腔,她焦躁的心情才平复少许。她努力着想把张新杰这个麻烦的名字剔出去,却发现这三个字像耍赖的牛皮糖一样怎么丢都丢不掉。真是太挫败了,她很是沮丧。

一支烟抽到一半的时候,门锁被人打开了。楚云秀闻声望去,果然看见了她此刻正试图忘掉的那个人。

只是,今天的张新杰似乎和往常有点不一样。楚云秀眯着眼睛仔细看了看,发现张新杰的脸很有点红。

她不太确信到底是张新杰喝了酒,还是自己刚刚抱着威士忌喝得有点醉,以致于错误判断了张新杰的肤色,于是探头往前又看了几眼,最后问了句,“你喝酒啦?”

“应酬。”张新杰点点头。他生活自律,如无必要几乎从不饮酒,但为了工作还是难免破例。毕竟就算是再高大上的乙方,也总有为了客户资源妥协的时候。不过,身为律师他一向谨慎,更不会喝醉,心中总有分寸在。只是今天碰到的情况特殊,连山东出身的韩文清都喝得有点上头,更别提他这不会喝的,于是头有点疼,便再三推辞打了车回来。

“你抽烟?”张新杰嗅了嗅鼻子,闻到一股二手烟的味道。

“哟,不好意思。”楚云秀连忙起身,准备去客厅另一边把窗户打开来。平日里她在客厅熬夜写东西需要抽烟,一定会搬着电脑到客厅那一头的茶几边上去写,抽烟也是挨着窗边散味道。等张新杰早晨醒来的时候,客厅里几乎不会留下任何异味。结果今天喝了酒,脑子里竟然没想起这一茬。

她还没走几步,忽然被身后的人拉住了。张新杰钳着她的手腕,镜片背后的一双眼睛里泛着浅浅的血丝。

“喂,你喝醉了啊。”楚云秀拧着眉毛表示抗议。

“你抽这么多烟,”张新杰却好像没看到她的抗议似的。他自顾自朝着电视墙中央的那幅照片望过去,凝视了半晌,回过头轻声问,“他就由得你这么抽?”

楚云秀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相片里她还是十五岁的年纪,穿着红色连衣裙大大方方地笑。叶修那时候已经长高了,站在她身后伸出手来,在她头顶恶作剧般摆了一个V字。

楚云秀哑然,不知道张新杰脑子里都在想什么乱七八糟的事,看来他还真是喝多了啊。她干脆不抗议了,反倒举起手又抽了一口。

香烟前端的火星微微闪动着,她半眯起眼睛悠悠地吐出烟圈。烟草的痕迹四下扩散,最后在张新杰眼前留下一道薄薄的雾气。

“你懂什么?”

她笑盈盈地望着他,只说了这么一句不痛不痒的,又不肯再说。于是如愿看到张新杰表情僵起来,随后缓缓松开了她。

楚云秀松了口气,打算伸手去把烟头灭了,可下一秒却被张新杰夺了去塞在嘴里深深吸了一口,呛人的气味充斥着他的口腔和气管。他从不抽烟,这么一下子当然受不了,于是无法控制地猛烈咳嗽起来。

“张新杰你行不行啊!”楚云秀这才反应过来叫出声。看着对方本来就泛红的脸因为咳嗽更显得狼狈,她倒也不忍心了,准备先搁下嘲讽,给他找点水喝。可是四处环顾,看来看去桌上只有自己那杯还剩一半的威士忌,根本不能用。这哪儿是水,分明是火上浇油。

她正准备去厨房里看看还有没有凉白开,那位自作自受的当事人已经伸手给自己拿汽油了。

“也不过如此。”张新杰分明还呛着气,嘴上却已经给楚云秀的那支烟下了个不痛不痒的评论。楚云秀还没来得及跟他吵架,他已经又拿起那杯威士忌咕咚咕咚全都喝掉了。喝完之后他顺着餐桌椅的边缘坐下来,伸手伏在餐桌上,枕在臂弯里,接连咳嗽了两声。

“喂,你疯啦!”看到这一幕,楚云秀端着水杯的手有点哆嗦,恨不能一挥手把这温水都泼他脸上。她只能认为张新杰今天回家之前是真喝多了,这难道不是典型的撒酒疯吗?

“张新杰,起来喝点水,快点。”她催促着,然而张新杰只是以很轻微的幅度摇着头,拒绝了她的一番好意,他并没有丝毫抬起头来的意向。

楚云秀简直心塞。张新杰醉酒,不识好人心。一秒之内她已经新编了一段歇后语。她拉过另一张餐桌椅坐下来,看身旁那个平日里一丝不苟沉着冷静的人把脑袋埋在臂膀里,肩膀跟着呼吸起伏,从一开始急促,然后逐渐地平静下来。

她心中忽然又涌起那个大胆又急切的念头,那个用三杯威士忌和一支烟也消除不掉的念头。它像纠葛的水草缠绕在她的心上,剪不断理还乱。

“张新杰……”楚云秀有点颤抖。她的声音很轻,轻到好像马上就要被自己的心跳声给盖住了,“你……是不是喜欢我?”

话一说出口,她便有些后悔,可又来不及,只好双手揪住睡袍的衣角,等待那个她不能确定的答案。

沉默,真正的回答却是沉默。楚云秀愣了好久,才听见身边张新杰趴在桌子上,身体微微起伏,唇间传来均匀的轻柔的呼吸声。

他睡着了。

靠!张新杰你个大废柴!楚云秀无语凝噎,只好在心里问候了身边人一万遍。

----

下文:16

*抱歉,最近三次元有些重要的东西要思考,所以迟迟都没有更新。可能之后也会比较忙,很对不起一直追文的姑娘,一直让你们久等。

不过还是会尽可能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为全职里这些可爱的妹子们多写点东西。她们真的都特别美好。

再PS:不知道下周一我生日之前会不会再更新,如果来不及再更的话,就当这篇是送给自己的生贺吧。祝我生日快乐><~

 
评论(38)
热度(34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静愉|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