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钟】不要怂

*CP:袁柏清x钟叶离

*来自 @春社子 妹子的点文

*放飞自我的脑洞而已


-------------

01

时钟指针划过凌晨两点三十分的时候,袁柏清躺在宿舍的单人床上翻了第十八个身。又一次试图强行入睡未果,他认命般地爬了起来。抱着大抱枕揉了揉乱糟糟的头发,还是抄起床头柜的手机,大爆手速噼里啪啦地打了一行字按下发送键。 

短信的光标闪了两下,长条气泡下头标注着浅浅的“已发送”字样。袁柏清抓着手机抱着膝盖蜷在床头,目光有点发怔。 

很快有电话打进来,手机屏幕中央蹦出来一张人畜无害的笑脸。那容光焕发的模样比后头海滩上的阳光还要热烈,再灿烂点的话简直可以用来发电。袁柏清一瞧,不由得抽嘴角抽搐了两下。

他这个画风魔性的师父不知道最近又去哪里浪了。浪就浪吧,还非要把社交网络的头像都改一遍,同步到自己手机通讯录上就变成这个么效果惊人的深夜电灯泡。

“徒儿你又怎么了?” 方士谦的声音听上去懒洋洋的,“不就见个家长吗?哎我说国内都几点了啊,合着就这点小事把你搞的深更半夜不睡觉?”

“怂不怂啊你?” 电话那头又追问道,带了点戏谑的意味。 

微草战队属于联盟豪强,整体画风严肃又正统。唯独是方士谦和袁柏清这俩帮教传代的治疗小分队是例外。师徒二人都是B市纯爷们,交流起来嬉笑怒骂特别放松,连一向特别正经的微草队长都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从前方士谦还在队里的时候,常常带袁柏清研究练习赛的复盘。“就是这儿,跟你说了不要怂!”方士谦在屏幕上指指点点,“角度这么好,瞬发攻击正面刚他,飞刀剑就跟你旁边护着呢你怕个毛线?”

那语气俨然把屏幕里的牧师当成DPS在使,但这招激将法对袁柏清还挺管用。每到这时后者往往也会拍案而起言之凿凿地保证,“师父你说的对,下次绝对不怂了!”

然而现在么。

“怂。” 袁柏清抱着大枕头,很没有骨气地认栽。

“我擦!” 方士谦一拍大腿,“不就是见个家长吗?买个果篮捎瓶红酒的事儿,有什么好怕的?你还是不是我徒弟了,别给我丢人!” 

“师父啊……她家住的地方吧,把你当年的冠军奖金全拿过来也只够买个车库。” 袁柏清在电话这头悻悻地说。

他一边做着这样的算数,一边又想起昨天钟叶离发来的那个步行可到钓鱼台的地址,心里还是拔凉拔凉的。“而且她说她念书那会的男朋友全是被她爸给掰了的。她爸输出太高,我奶不住怎么办?” 

方士谦显然没预想到这boss居然难打到用他的冠军奖金都搞不定的地步。好在治疗之神也不是吃素的,他清了清嗓子,继续淡定地支招。

“那就换有机果篮,再捎一瓶路易十三。记住点头哈腰九十度,微笑牙齿露八颗。你行的!” 

“师父你……”

“徒儿,微草治疗的十六字箴言是什么!” 

“靠……” 袁柏清两眼一黑,顿时觉得头更疼了。他扭捏了半天才用蚊子哼哼般的小声哼唧出一句, “能奶能打,可攻可守,不是输出,胜似输出。” 

“这就对了!正面上,不要怂!” 方士谦又拍了一次大腿。 

“……” 袁柏清的心,好累。


02

其实没遇上钟叶离那会儿,袁柏清觉得自己是不怂的。

义斩战队成立是第八赛季后半程的事儿了。那阵子闹的声势挺浩大的,各家俱乐部都难免观察提防着。然而这是老板和经理担心的事,对于袁柏清这样的年轻队员来说,茶余饭后的谈资除了“听说他们队长是个土豪”之外也就只剩下了“据说有个妹子”。

“哪个职业啊?” 微草的队员显然对这个同城的新队更好奇。联盟妹子是稀缺资源。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同城又是同职业,甭管妹子水平怎么样吧,反正切磋交流的机会那是大大的高。 

“牧师。” 有人迅速拉着新闻里爆光的成员名单,“千叶离若……名字挺文艺啊!”

“靠!便宜袁柏清那小子了。”

“说什么呢?什么叫便宜我了?” 袁柏清很不满意地瞪了对方一眼,“我是那种人吗?” 

然而话虽然是这么义正言辞地说着,他心里倒还真对这妹子的到来有些隐隐的期待。自从皇风守护天使的操作者退役并且迅速神隐之后,治疗群已经很久没有女选手说话了。

千叶离若……他忍不住又轻声念了念这个名字,的确挺好听的。 

 

钟叶离加入“荣耀联盟职业选手群-治疗分群”的那天晚上,群里难得地全员冒泡。 

她是被管理员张新杰加进来的。张新杰这人做事认真又严谨,从他给这群起的名字就看得出来,多么的保守且乏味。

以往方士谦做管理员的时候,群名时常会根据大家的要求变来变去,什么“奶爸在手天下我有”,“慈悲为怀-放生爱好者小分队”之类的层出不穷。甚至有一次被方士谦改成了“治疗之神和他的后辈们”,简直不可谓不自恋。不过这活泼的画风深受人民群众爱戴,除了张新杰之外没人提出过异议。

到了张新杰这里,一切都变的严肃了些。钟叶离刚被加进来,管理员就已经迅速给她挂上了【义斩】这样中规中矩的前缀。

“欢迎新人!”  

“欢迎欢迎!”

“哎呀来新人了,妹子好!” 

“欢迎义斩的新人,我们大B市又添一支新队呀。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说。”—— 这条看上去分外热忱的就是袁柏清发的。 

总之,在役的退役的话多的话少的活泼的潜水的全都蹦了出来,高举旗帜夹道欢迎妹子的到来。

然而妹子本人倒是十分的客气。除了方士谦顶着防风的id冒泡表示欢迎的时候,那位“千叶离若”连发了两个感叹号,热情洋溢地喊了声“方神!!” 之外,就只剩下统一回答的那句 “谢谢前辈们,以后请多指教” 了。  

没一会儿妹子就潜水去了,徒留全群单身的奶爸们集体无语,纷纷朝已经退役的某位前辈大神隔空投去羡慕嫉妒恨的眼神。

于是,袁柏清想像中的同城同职业选手之间的亲切交流完全是八字没一撇。本来他还想去主动加个好友来着,这看对方如此高冷,一下子又犹豫上了。

还没等想出个结论来,那边方士谦已经抖了个小窗过来,说妹子刚加了他好友,真是个有礼貌的后辈。 

袁柏清一口血含在嘴里差点没喷到键盘上。合着这妹子的画风是只追着他师父跑啊。难为当初他们微草这播小字辈还凑在一起叽叽歪歪地查人家职业,结果人家喜欢的是退了役的大神啊有木有! 

后来当袁柏清和钟叶离已经是男女朋友的关系之后,两个人曾经说起过这件事。姑娘一脸无辜地同他解释道,“喜欢方神不是很正常吗?B市的荣耀玩家,玩治疗的,谁不崇拜方神啊?”

她说的好像很有道理,袁柏清竟然无言以对。 

不过这都是后话了,当时的袁柏清只觉得无语凝噎,心想,还有没有机会做朋友了啊。

 

03

事实证明,做朋友的机会吧,还是有的。

大概第九赛季常规赛进行到11月的时候,义斩客场对上了微草。

不论什么比赛,同城德比都是个有话题的噱头。只可惜义斩开赛以来的战绩不太好看,与之前宣传时透露出的高大上气息颇为不符,各种评论都普遍认为微草这种豪门级战队即将吊打同城义斩,总之比赛并不会多有趣味。

吃完晚饭准备去赛场的袁柏清把报纸体育版往窗台上一搁,满脸的不以为然。这些个评论员,一个个都以为打比赛跟过家家一样想怎么打怎么打啊?还吊打……你们倒是自己过来吊打看看呢。 

义斩的团队赛他多多少少看过的。没跟人说,就自个儿一人在宿舍补档。弹幕里不乏嘲笑牧师不给力甚至宣称女选手就是不行的傻X言论。这种观众看你不爽的指指点点,袁柏清自己也经历过,按理来说他应该早就习惯了才对。 

可是他当他真看到了,还是会替那姑娘觉得难受。  

大概是因为同为牧师选手,才对团队赛的压力更加感同身受,也才对这种脑残言论更加反感吧。他想。  

这一点,的的确确是其他人难以体会到的。 

推开宿舍门往俱乐部门口去集合的时候,他不知怎么的忽然又想起那个只在群里冒泡了一下就神隐的牧师姑娘。不知道她面对这么大的压力有没有心理准备,会不会受不了?想到这一处,他忽然觉得心里有点空落落的。 

不过事实证明他想多了。

微草和义斩的这场常规赛结束地非常平淡。微草虽然毫无悬念地赢了下来,但也没到吊打的程度。钟叶离的发挥中规中矩,整体表现挺稳定的,然而义斩队里的其他人并没给她多少展示的空间,这让袁柏清觉得有点可惜。

其实她血线控制得还不错的,眼力见也挺好,如果义斩的dps能再稍微给力一些的话,团队赛他们其实不会那么快败掉…… 

“想什么呢圆白菜,”比赛台的门被推开了,刘小别探进脑袋皱皱眉,“走了,赛后握手。” 

袁柏清这才发现,从松开鼠标到现在,他呆坐在位置上想心事已经想了五分钟了。 

好像哪里不对啊。

 
钟叶离的声音细细柔柔的,带点不算明显的小京腔,听上去舒服极了。哪怕是一句简单的“多谢指教”也极其悦耳。 

“啊……”袁柏清赶忙伸手去握对方的手。触碰的一瞬察觉出她的指节纤细而修长,掌心带着刚刚比完赛的一点温润的潮红。他只觉得耳朵有点发烫,嘴里赶紧连说了两遍“谢谢谢谢”,就忙不迭地轻轻松开了。  

反倒是钟叶离比他赛前以为的要淡定地多。第一次和B市豪门微草交手,看得出义斩的几个男选手都还挺紧张的。尤其是跟他们队长王杰希握手的时候。面对王杰希那常年带着一抹严肃凌厉的眼神时,袁柏清分明看到了有个队员的肩膀稍稍哆嗦了一下。 

但钟叶离没有。她全程保持着礼貌又有点疏离的笑容,见到每一个人都很自然地把手伸的比对方的低一些,这是许多人都不会留心的谦恭礼仪。

不论是对他,还是对王杰希,都是一样的不卑不亢、淡然处之。 

当然了,那时候的袁柏清怎么会知道当初义斩五人组在网游里被叶修各种教做人的往事。钟叶离的个性本来就是五个人里最冷静的一个,而所谓“见到大神的紧张”也早就被君莫笑在神之领域折磨殆尽了。

很久以后她把这事儿当故事讲给袁柏清听时,他才一边瞪着眼睛一边感叹,尼玛叶修真不愧是荣耀一代祸害。

而把指针拨回到当下,他的脑海里只剩下了“大家闺秀”四个字在旋转跳跃。

“感觉如何?”有人突然搭上了他的肩膀。

袁柏清打了个寒噤,再转头看才发现是梁方。他正一手勾搭着自己一手勾搭着刘小别,而后者大概也以为是王杰希在搞小测验,被这突然袭击吓得脊背都僵直着。

“前辈你没事儿干嘛cos队长的语气啊,你吓我一跳……”刘小别拧着眉毛抱怨道,“没啥感觉。不过那妹子不错,要不晚上回去加个QQ好了……她在大群里吗?”  

“在的。”梁方一副你懂我的表情,“我也正有此意。”

靠靠靠靠靠!看这哥俩一唱一和的,袁柏清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你们这一个个是搞毛线?说好的便宜我呢?说好的队友爱呢!他赶紧加快步伐往宿舍里走。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儿就是从荣耀联盟职业选手群里翻出千叶离若,点击发送好友申请。 

等到“对方通过了您的好友申请”伴随着一个新打开的对话框出现在屏幕中央的时候,他突然又有点不知所措地紧张起来。

 

04

方士谦的确算得上是袁柏清的师父。

这是因为他不仅是袁柏清在微草的职业指导,还算得上是他的半个人生导师。于是,到了这关键的需要谨慎决断的时候,袁柏清二话不说,立刻掏出手机给方士谦去了个电话。  

”等你们熟了,当然可以聊聊风花雪月人生哲学。”方士谦在电话那头热切地出主意,“但是现在还不是演电视剧的时候。我觉得你们还是聊比赛吧。”

“师父,你说如果我带着她复一下今晚比赛的盘……”袁柏清抬起头望着天花板发呆,“算不算吃里扒外,背叛微草啊?”  

“算。”对方回答地斩钉截铁不假思索。

“那怎么办啊?”袁柏清一脸绝望。

“当然是妹子更重要。你复你的,不要怂!”方师父非常淡定地伸手扣着桌面,“王杰希要是说你,你让他来找我。” 

“……” 

虽然袁柏清心里有一万个槽想吐,但他不得不承认方士谦给安排的复盘这招简直太奏效。义斩是新成立的战队,队伍里的核心成员全部都是新人,最缺乏的就是成熟的战术战略意识和正统的复盘和训练方法。

袁柏清犹豫纠结了一阵子,又迂回着和对方聊了几个来回之后,终于还是把这邀请说出了口。

当然,他还是有职业道德和个人节操的,复盘也没说太细,主要是从牧师的视角分析了一些决策方面的考量。饶是如此,这已经足够对面的姑娘连声道谢了。 

俗话说得好,一回生二回熟,况且复别的战队的盘也不需要考验他对微草的忠心,袁柏清反而放得更开。从前他挺羡慕别的职业的,有事儿没事儿竞技场P两把就算增进感情了,每晚PK十分钟,简单粗暴又高效。这么好的约会方式,怎么到了治疗这儿就坑爹地行不通了呢。 

现在可算是找到适合的途径了。尽管大多数研究比赛的时候。钟叶离只是在电波的那一端安静地听着,间或问个一两句罢了。但对于袁柏清来说,这样简单单纯的回应好像也挺好的。

况且,在稍微熟悉了之后,“吃了没”或者“早点睡,晚安”这样的问候语就不再那么突兀了。所有的小问候和小心思都在茁壮地成长着,逐渐在他心里开成一片离离的草原。

好像春天似的。

“对了,下礼拜全明星赛,咱们治疗群可能会聚个餐,你来吗?”某天聊天结束时,袁柏清很自然地问道。

“大家都去吗?”钟叶离在电话那头轻声笑了一下,“那我也去吧。”

其实治疗群并没有什么聚餐的传统。不过这次全明星赛就在微草办,袁柏清作为地主,想趁此机会组织大家聚一聚也不是什么难事。 

当然最重要的是他也想找个由头再跟她见一面,说几句话。 

全明星周末的三个晚上,大家都得去会场当背景布,因为有张新杰的存在,夜宵基本也就被判了死刑。于是改来改去,吃饭就约了某天中午。袁柏清作为发起人,早早就到包厢等着,满怀期待地等钟叶离的到来。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居然是和张新杰一块儿到的。

进包厢的时候,钟叶离朝着已经到的几个男选手稍稍点头致意,目光碰到袁柏清这儿的时候嘴角上扬咧了个笑容。

袁柏清挺高兴的,也准备好不知道练了多少次微笑想回赠过去。就慢了那么一秒钟便看见她已经施施然坐了下来,然后掉转头又继续同身侧的张新杰讲起了话。

两个人坐的位置距离他不算远,仔细凝神便能听得到张新杰是在讲之前的一场比赛,分析和措辞都很是严谨。袁柏清在意的并不是这些,他的目光稍稍挪开一寸,落在钟叶离身上。 

坐在第一治疗身侧的她还是那么淡定,侧着半边脸面露微笑地望向讲述者,认认真真全神贯注地听着,一如往昔般不卑不亢。 

这一刻袁柏清忽然想起当初钟叶离刚刚加入治疗群时候给方士谦发去的那条好友申请,也在这一刻他突然觉得心里有一点酸楚的滋味。 

好像……能让这姑娘主动留意的,只有方士谦或者张新杰这样的大神吗?

那么他自己呢?

自己到底算什么呢?
 

05

“圆白菜,你最近吃兴奋剂啦?”微草的训练室里,刘小别拉开袁柏清身侧的座椅坐了下来,伸出脖子望向他的显示屏,“你都蹲这儿不吃不喝做了大半天训练了,再不去吃饭食堂要关门了啊。” 

“嗯,等等。”袁柏清的目光都没离开电脑屏幕,明显答得有点敷衍。

“喂,我说你也别太拼命啊。”刘小别并不知道他的那点小心思,只当他是为了早日赶超方士谦才如此拼命加训。“这事儿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达成的哎。” 

“我知道……”袁柏清嘟哝着,手上却没停下。 

他想要变得更强,变得能够去和张新杰前辈争夺那个第一治疗的位置。这个念头从来没有这么清晰过。

虽然他以前跟着方士谦混久了,看上去好像总是一副大喇喇的无欲无求的模样,可是超越师父、成为新的治疗之神的期待却早就扎根在他心里,从一开始到现在。 

只是如今,有另外一股力量推着他,让他在这条奋斗的路上朝着目标方向奔跑地再用力、再用力一点。

他想要成为最优秀的治疗选手,抱持着这个理想的原因不再百分之一百的单纯。

他没有对钟叶离透露过半点这样的想法。尽管在每一次的闲聊交谈中,他都曾涌起一种冲动,想对她说点什么。

比如,在那百分之九十九的“自我价值的实现”上,现在稍微放上了羽毛一般轻柔的百分之一的心愿。

“想被你看见。” 

 
“梦想达成”是一种最理想的人生状态。然而大多数时候“功败垂成”或者“空手而归”才是现实。 

 第九赛季微草依旧没有打进总决赛。 

去年就在四强这一关曾折戟沉沙,今年大众对战队期待比去年更加深厚。这一点微草战队上上下下都是知道的。

然而他们还是倒在了决赛的门前。

淘汰出局的赛后休息室里,袁柏清拿毛巾捂着脸,双手用力地掰在身后的书桌上,用力太深连指尖都发了白。他几乎已经能够想到明天的电竞报纸要怎么写——大概微草的每个人都要被拉出来批判一番吧,连用什么形容词他都能想得到。  

比如在走下坡路的王杰希,比如没能成熟起来的高英杰,比如浪费自己手速天赋的刘小别。 

以及完全比不上方士谦的袁柏清。  

比赛之中不乏亮眼的表现又怎么样?年轻有前途又怎么样?出道三年了,不是照样比不上曾经的治疗之神吗?如果是刚刚是防风在赛场上的话,王不留行就不会倒下……  

人们不会在意你的努力,也不屑肯定你的价值。比起现实,他们宁愿去想像一个“如果……那么……”式样的不可能回头重来的虚幻结局。 

袁柏清忽然觉得很累,好像大半个赛季积累下来的疲倦在这一刻全部爆发出来。如果不是正好有一个电话打过来,他真的要怀疑自己会不会忽然瘫倒在地上。 

他摸过手机,深呼吸一口气才凑到眼前,结果望着屏幕中央的来电显示便愣住了。他怔怔地看了好几秒,直到休息室里的其他人纷纷转头望向他,才回过神来走出门把电话接起。

“前辈啊,”钟叶离柔和的声线隐藏在身后嘈杂的背景音中,“你在休息室吗?” 

“嗯。”袁柏清声音还有点干涩发紧,第一次有了不想多聊的打算。他正犹豫着要怎么结束这个电话,那边的姑娘忽然轻轻地笑了笑。

“今天的比赛很精彩,我觉得你发挥地挺好的,”末了想了想,又难得地补了一句,“真的。”

虽然这话听上去挺像是个安慰,但这记瞬发的治愈术来的实在太及时。袁柏清听着听着,鼻子居然有点酸。 

“不行啊……”他努力憋住一点想流泪的冲动,使劲摇了摇头,“比起我师父差远了。” 

“怎么能这么比呀,”电话那边的姑娘笑了起来,“为什么要和方前辈比较呢?你就是你呀。”

“对了……”她稍微停了停,像是在寻找着四周的什么标记。过了一会儿似乎找到了才继续道,“我在体育馆外面,A门门口。要是方便的话你一会儿出来一下?我在这儿等你。”

“有话想跟你说。”

06

挂掉了方士谦的电话,袁柏清仍旧有些怔怔的。他就这么抱着抱枕靠在床头,思绪已经飘走了十万八千里。等收回来的时候,电话屏幕已经又亮了起来。  

“前辈,”钟叶离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来。“方前辈刚给我发了微信说你还没睡。你是不是还在为见我爸的事情担心啊?真的没事儿的,他就一纸老虎,你别想太……”  

“叶离,”袁柏清难得出声打断她的话,翻了个身缩进被子里,声音闷闷的。“你有没有觉得,每次我跟你在一起都挺怂的。” 

“唉?”电话那头笑起来,“怎么这么说?” 

“我就这么觉得。我仔细回忆了一下,你看你刚进职业群那会儿我也没敢主动找你,约你吃饭也是好久之后的事儿,就连在一起也是你先说的。”

袁柏清这么复述着,居然涌起一丝戚戚然的心酸。 “我师父以前老说我关键时刻太怂,我现在觉得他说的挺对的。”  

“这有什么关系?”钟叶离笑得更乐呵了,“谁说不都一样么。”  

“不一样……”袁柏清又翻着坐起来,“这怎么能一样呢。”

“不能怂,”下定了决心似的,他忽然握着拳头脱口而出。“这次见你爸,我得好好准备准备。他都喜欢什么啊?我爸我妈一个喜欢看参考消息一个喜欢打麻将,标准平民喜好。怎么看都没什么能借鉴的啊。” 

“噢,我爸喜欢养生。你懂的,就是那种中年中产阶级的消费观。”钟叶离想了想,“咱们那天去给他买一个有机水果篮怎么样?” 

“呃……” 

“他还喜欢收藏洋酒还有酒版什么的。要不我们去买一瓶路易十三吧。”钟叶离掰着手指算着,“你身边钱够吗?要钱不够我去买好了。” 

“不!我来买!”这边的微草大治疗扶着床沿一跃而起。

“那也行吧。”妹子点点头继续道,“对了,我爸这人看着严肃,但其实人挺好的。你只要遵纪守法有礼貌,点头哈腰,微笑露齿,保准他不会反对的。” 

“那个,我能问一句吗……”袁柏清觉得哪里不对,一时间有些结舌。过了半晌他才硬着头皮问出口,“我师父到底都跟你说了些啥?”

这下轮到电话那边迷之沉默了。

过了一分多种,妹子终于忍不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方前辈没说什么。就教了我微草治疗的十六字箴言。”

“……”

“对了,他还让我嘱咐你,正面刚,不要怂。”钟叶离讲着讲着,自己已经笑岔气了。

“……” 

“能奶能打,可攻可守,不是输出,胜似输出……哎你们微草治疗的箴言真有意思啊,你以前怎么没跟我说过啊?”

“……” 

“前辈?前辈?”袁柏清听见钟叶离在叫他,“你在想什么呐?” 

“我在……”

算了——袁柏清裹着被单扶住额头——怂就怂吧,在喜欢的人面前怂一下也没什么。他一路怂过来,不也把妹子追到身边了吗!管他呢! 

于是微草的大治疗厚着脸皮,非常诚恳而果决地冲电话那边回答道。 

“我在想你。”

FIN

*果然写BG更顺手x

 
评论(22)
热度(30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静愉|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