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方】爱与诚

*CP:林敬言X方锐

*一点私设

*给知更姑娘  @孤島通訊 

-------------------

01

“那么最后一个问题——”

主持人飞快扫视着手机屏幕里刷得满屏都是的提问,抬起头把话筒向方锐那里凑得更近些。

“回顾你打荣耀的这些年,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在即将退役的这一刻,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吗?”

摄像机顺势对准了方锐的脸,一张二十七岁的年轻人的脸。拍摄在兴欣的训练室里进行,条件所限没有专门打光,方锐眼睛却依然清澈明亮。卧蚕的部分跟随着问话而微微向上折起弧度,最后染开晕在眼角细细的纹路上。

“这你让我怎么说呢……”方锐笑起来,用一半纠结一半调侃的语气,“我要不说是当初带我入行的方队长,蓝雨的粉丝肯定说我忘恩负义。我要不说是兴欣,我们老板和前队长可就在旁边看着呢。”

“这段回头记得掐了啊。”说罢还眨了眨眼睛,抬手比了个剪片子的动作。

“咱们这是直播呢大神……”主持人泪流满面。

一旁抄着手围观的陈果头冒三条黑线,叶修则早有预料地冲方锐投去呵呵的眼神。

“你听他满嘴跑火车呢,”叶修叼着根没点的烟,含混地笑,“他要真对兴欣难舍难分,还会一退役就麻溜地去投奔林敬言?还是珍惜我吧老板,像我这种对战队忠心耿耿不离不弃的优秀员工,现在太少了。”

陈果懒得跟叶修纠结忠诚度的问题,侧身瞪了他一眼便继续抄着手看采访。方锐搁在她这里的手机倒是忽然震了一下,林敬言的短信随即推送到主屏幕。

“已经过上海了。”一句平实无奇的坐标汇报。

陈果瞥了一眼,拣起来在叶修跟前晃,“看看人家,亲自从南京开车过来接。当初方锐让你买瓶可乐你都懒得去。”

叶修叼着烟不置可否,没提醒她自己只是方锐的队长,林敬言却是方锐的对象,眼下混为一谈着实不太公正。

直播很快终了,工作人员同方锐最后握了握手算是正式结束。主持人是个经验稍欠的年轻姑娘,脸上透着如释重负的轻松。方锐这火车司机般的胡扯功底一向很让媒体头疼,明明一双浓眉大眼看上去无比真诚,嘴里东拉西扯的不知道能信几句。

“方锐大神平时也这么……幽默吗?”年轻姑娘走过来朝叶修伸出手,低声嘟哝着。 

“那得看跟谁了。” 叶修摘下烟,伸手去握了握。感受到方锐从一旁投来警觉的视线,便眨眨眼将话锋一转,“跟我们老板他就不敢贫,老板会扣他工资的。”引来陈果无可奈何的白眼。

方锐笑笑,低头又去看手机屏幕里林敬言的短信。对话框里自己输入的“知道了”三个字后头跟着光标轻轻闪。他略一犹豫,退出去又点开相册。排列整齐的照片刷新出来,多半是林敬言发过来又被他保存下来的。

最近的几张拍的是林敬言的家。为了迎接方锐正式搬过去,老林把客厅和书房都重新整理了一遍。方锐喜欢的Wii和XBOX之类的游戏机都被拿出来安装好,书柜里也腾出一半的空间。准租客咧着嘴仔细瞧,那些老林养的花花草草都被挪了位置,一盆空气菠萝被用作书栅抵着一本三岛由纪夫。

空气菠萝边上还搁了张两个人的合影。像素所限,放大了也看不清面目,仔细分辨大致能看出是去年冬休去长摊玩时拍的。彼时两个人捧着路边摊买来的椰子,脑袋凑一块儿笑得阳光灿烂。

叶修说的没错——方锐心满意足地重新回到短消息里,补了句“路上小心”按下发送键——他和林敬言在一起的时候从来就很真诚。平淡相处,不用故弄玄虚,何况弄了也没有用,林敬言太懂他。


02

其实一开始也不是没有试探过的。

那是方锐刚在呼啸崭露头角的时候,林敬言已经是职业圈的全明星大神,可为人却毫无大神的架子。

他随和好说话,开得起玩笑又没什么脾气。即使是训练时有人做得不好,林敬言都向来点到即止,给对方留三分面子。训练场下,不管和他聊今天的股票还是带着扯两句不太上台面的黄笑话,他都能耐心听着,间或答上一句。

小字辈的一波队员里,方锐和林敬言的关系尤其好。方锐年轻,活泼,不怕生,又在蓝雨培养出一点点话唠的潜质,谁都无法不留意他。

最初和林敬言的相处逃不过新人对大神的崇拜和好奇,又逐渐成长不大不小的恶趣味。方锐开始认真思索起究竟要到什么程度才能让林敬言发脾气,慢慢地竟然有些沉溺于试探底线的快感。

场上鬼迷神疑和唐三打开始有默契的配合,场下他和林敬言的关系也越来越近。他开始有意无意地开林敬言的玩笑,私下里也不再像其他年轻队员一样毕恭毕敬地称对方为队长。他喜欢晚休的时候跑到林敬言的房间大喇喇坐定,撑着脑袋兴致勃勃地和对方聊天,与荣耀有关或者无关的,眼神里夹带起狭促的意味。

不说话的时候他抿着嘴唇瞧他,想从那双深邃眼睛的背后找到一点惊慌失措的信号。

说不好是在哪一个时刻,半年、一年,或者更久,方锐开始意识到,在这猫捉老鼠般的游戏里自己才是被陷阱牢牢扣住的那个。于是试探变成心脏跳动般持续的焦虑,继而变成渴望和害怕交织的矛盾。

他自己知道,即使他拥有更加开朗直爽的个性,但在他和林敬言中间,后者才是更云淡风轻的那个人。方锐像这圈子里绝大部分年轻人一样有着强烈的胜负心,比赛也好,感情也好,总要在意那个结果。林敬言则不同。身为职业选手,求胜的欲望自然有,但巅峰时不会喜形于色,状态不佳时也不至于太过不甘。好脾性的背后是相较一般人更少的执念。

那段时间方锐无奈地想,自己那点想法大概也会被他清风拂山岗一样,捻一捻就碎了吧。他始终怀揣着这样沮丧的心思,才会在对方突如起来戳破的时候,被那句带着笑意的、和过往的玩笑无甚分别的一句“方锐你是不是对我有意思”激得刹那间血气上涌。

原本用一句插科打诨就能解围的话,以脸皮厚著称的猥琐方却莫名地红了眼眶。

他头一抬脑一热,不管不顾地冒出一句“是啊”。声音梗在喉头有点发紧,脸色也迅速涨红起来。等到被对方吻在唇角的时候,方锐全身发烫,眯着眼睛晕乎乎的,心里却愈发雪白透亮。

两个人磕磕碰碰地拥吻,方锐的余光在瞄到林敬言书桌上一张用来当书法字帖的围棋十诫,“不得贪胜”四个小字被台灯照着泛起橙色的光泽。

去他妈的磨磨唧唧的套路。他索性闭了眼,使劲嗅着怀中人鬓角的洗发水味道。跟林敬言这样的聪明人在一起就应该打直球,抓紧时间大干快上。

爱情就是坦诚相对。后来的方锐对这句话非常赞同。林敬言和他朝夕相处这么多年,知道他在游戏里每一个操作习惯,知道他饮食起居的种种偏好,知道他输了比赛一定会抽时间自我反省,所以从不打扰他。

甚至后来的某一天,当两人戏剧般的分别代表霸图和兴欣在擂台赛场相遇,方锐被对方猜心似的堵得有苦难言。他望着屏幕里冷暗雷那张面无表情系统脸,差点泪流满面。

林敬言连他在床上喜欢什么姿势都知道,还能不知道他下一步要往哪儿跑。

罢了罢了,人生苦短,及时行乐,遇到一个知根知底的人真不容易。晚上方锐在酒店一边大口嚼着林敬言给他带的烤鱼片,一边内心里自我宽慰。他的思维发散地太快,空了一秒才听见对方忽然笑着问了声,“你有没有想过以后退役了去哪里?”

话刚说完,林敬言又自嘲似的摇摇头,“你还年轻着呢,问你这个问题太早了。”

方锐搁下吃了一半的鱼片,就这么鼓着腮帮子愣愣地望着他。

那时第十赛季的半决赛刚打完第一场,兴欣赢得霸气外露,方锐心情格外好。他知道老林不会太纠结于一场胜负,于是毫无包袱眉飞色舞地夸了罗辑小朋友整整十分钟。老林就看他笑,偶尔提醒他声音别太大,把隔壁张新杰招来了忒麻烦。

“老林,你打算退役了?”方锐囫囵着吞掉嘴里的食物,声音都有点发抖。

“嗯,赛季结束吧。”林敬言点头,语气无甚波澜,甚至还得空转身抽了张纸巾递到方锐手边。方锐目不转睛地盯着那双镜片后的眼睛,那里依然是温柔澄澈的,晕在酒店的橙色暖光里,看不出太多伤感的情绪,他的心跳却无可阻拦地飙升起来。

“老林,”方锐却倏地捉住林敬言的手,停顿了好久才出声,“等我以后退役了,就来找你,行不行?”

“真的?”林敬言挑着眉毛笑起来。

“不骗你,”方锐的声音放得很轻,“我从来不骗你。”


03

林敬言大概是中午过一点的时候到的。

方锐在二楼注视着他把车停在兴欣后院,隐约还能看见那后视镜上挂着的海无量限量公仔。其实方锐挺嫌弃那个Q版挂件的,游戏里一身蓝白色长衫的高冷气功师硬是被画成了咧嘴笑的小萌娃,一点都不符合他英明神武的大神形象。可是林敬言很喜欢,拿到的当天就拴进了车里。

“笑口常开嘛。”他拍了照片发过来,屏幕里头公仔摇摇晃晃的像个天真的晴天娃娃。方锐看了半天,忽然觉得那张傻笑的脸也没那么雷人了。

林敬言的车是辆新版帕萨特,在联盟选手的座驾里是少见的中规中矩的代步款。用陈果的评价来说,这车和车主本人的气质挺合拍的,方锐却知道林敬言是为了他才选的这个车型。方锐腿长,小车里常常撑不开腿,帕萨特副驾驶位置的空间大,他坐起来能舒服些。

林敬言就是这样的人,行重于言,把对他的了解都一点一滴地收在心尖上,小心地镶在每一个细节里,可偏偏又全然不刻意,春风一样坦荡。

方锐检查完行李,陈果叶修伍晨老魏一干人等陪他一块儿下楼。“哎呦,这欢送仪式太隆重了,”林敬言迎上去,礼貌地跟兴欣的人一一打招呼。他是个实诚人,伴手礼也没少带,光盐水鸭就拿了四份。

“哇老林,你转行开鸭店啦。”

陈果正跟他客气着呢,忽然方锐这大喇喇的一句开场白噎得她打了个寒噤,就连原本准备好要送给对方的临别致辞都噎没了。林敬言自己倒一点都没生气,捏了两下方锐的手,把最后一个袋子递给他。

方锐接过来一摸,凉飕飕的,打开看是他喜欢的一家西点店的可丽饼。这牌子的门店还没铺到杭州,老林显然在南京买好了用冰袋装着一路带过来的,他瞬间又有点小感动。

夏天天气热容易乏力,方锐今天为了访问又特地起了个大早,车往回开了没多远就打起了哈欠。林敬言伸手把空调转小一些,又比划了个手势,教方锐把新装的挡光版撑起来。

等确认方锐睡着了,他才又打开蓝牙,把早晨错过的直播拉出来回放,车载音响声音调到最低。

“这段回头记得掐了啊。”音频里方锐笑得开心极了,林敬言听着也勾起了唇角。他稳了把方向盘,余光瞥向身旁熟睡的人。阴影笼在方锐的侧脸上,沉静而安稳,全然看不出调戏女主播时的调皮模样。

“咱们这是直播呢大神……”女主播的声音哭笑不得。试图把话题重新拉回来似的,她锲而不舍地追问着,“那么,呼啸的前任队长林敬言呢?众所周知你们曾经是非常好的搭档,很多网友都想知道你对林敬言怎么看?”

“老林啊……”

电波里方锐的声音忽然停了一停,像是陷入深深的思索里去一般,在四周空余下轻微的电流声响。

路口的红灯在这时转绿,林敬言踩了脚油门,帕萨特开进前面的林荫道。行道树的树荫一晃一晃地从车窗玻璃拂过,落下流光一样明明暗暗的影子。

他听见车载音响里传来浅浅的轻笑的气声,方锐那熟悉的声线紧跟着响起来,语气难得的认真和深沉。

“老林是个很好的人。”

“可以坦诚相待的人。”

--

FIN

个人作品目录:这里

 
评论(18)
热度(28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静愉|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