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交响 之一:Duet/二重奏(王柔) 02

*《交响》为音乐学院Paro,以单元剧的形式来写,涉及多CP,包括爱情向/粮食向~人设部分有参考之前写过的设定

*本单元标题《Duet/二重奏》;本单元CP:王杰希X唐柔

*其实这节没啥王柔,倒是解锁了很多人物,算是粮食向的一章吧~

前文:01

-----

02

唐柔赶到阶梯教室的时候,离上课还有大约五分钟。她从正门进去,一眼就看见安文逸独自坐在阶梯教室的中间靠走道的位置,略微低下头,一丝不苟地看着手里那本厚厚的《西方音乐通史》教材。

R大音乐学院有些跨院系必修课,音乐史是其中之一。因为全校通选的缘故,这门大课被安排在琴房一楼的大阶梯教室里。钢琴系本科一届才二十人不到,每年都会被安排和弦乐或者声歌系的人合上。于是枯燥的公共课倒是为不少跨院系小情侣们提供了在一起腻歪的机会。

像学院里的大部分学生一样,唐柔是从音乐学院附中一路念上来的,所以在其他院系也认识不少人。她刚走到安文逸身边的位置坐定,还没来得及跟他打招呼,就听见后面有人叫她的名字。

“哎,唐柔!”

叫她名字的是个眉眼很英气的男孩子,穿一件墨绿色的外衣,袖口随意地挽到手肘的位置,露出线条流畅的一双小臂。男生似乎刚刚还在听音乐,看到唐柔来,这才摘下那副价格不菲的ie80,捻在手里轻轻地摆动。

“晚上有空么?来‘兴欣’看演出吗?”刘小别朝前探了探身子接着问道。他是唐柔附中的同学,主修小提琴,这学期也选了音乐史。

“又演出?你不用练琴么?”唐柔笑。她听到兴欣两个字,就知道刘小别说的演出肯定不是什么音乐厅里的正规音乐会。

兴欣是音乐学院附近开了有二十多年的西餐厅,这家餐厅的乐池被音乐学院的学生戏称为“第二交响厅”。兴欣的老板是个很爽利的年轻女人,对于演出内容一概不设限,只要是音乐学院在读的学生都可以来约场地。于是演奏古典的有之,演奏爵士的有之,演奏摇滚流行的也有,甚至还有音乐工程系的学生自告奋勇去当打碟DJ的,花样繁多很是热闹。

唐柔和刘小别一向挺熟悉,知道他很喜欢流行音乐,也颇有这方面天赋,不仅自己改编了很多曲目传到bilibili之类的视频网站上,还时常和他的好基友们去兴欣演live。

他长得本就不赖,又有音乐才子的噱头加持,一路吸引了不少女粉丝,姑娘们粉得很投入,高呼他为R大音乐学院的DavidGarret。为此刘小别没少被他们系其他男生群嘲。

“没事儿,一晚上不耽误,再说我们系主任一向管的松。”刘小别答道。

这倒是真话。弦乐系的系主任魏琛是个不太符合人们对传统音乐家想像的人物,胡子拉碴,不修边幅,办公室里经常烟雾缭绕的,看上去不像个音乐教育家,倒像个山西煤老板。

不过魏琛人很实在,对学生是真的掏心掏肺地好,也培养出不少获过奖的得意门生,他口中那帮弦乐系里的“小兔崽子”们倒是都对他非常尊敬。

“那我也得练琴啊,”唐柔乐了,“我老师管得可不松。”

“得了吧,你唬谁呢,你导师又不是韩文清。”刘小别不以为然。

唐柔的导师叶修跟魏琛那叫一个臭味相投,倒是钢琴系另一个博导韩文清,对手下的学生出了名的严格。曾经有人目睹他在专业课上硬生生把学生骂哭的场景,在学院里一传十十传百,从此连他们弦乐系的人看到韩文清都忍不住想绕道走。

刘小别想了想,干脆伸手拍了拍唐柔旁边安文逸的肩膀,试图曲线救国。 

“哎,这位同学,看你总是和唐柔一起上课,你跟唐柔一个系的吧?”他挑了挑眉毛,“认识一下?我是拉小提的刘小别。晚上有空的话,和唐柔一块来看我们livehouse怎么样?”

一直专心致志埋首书本的安文逸这才从教材里抬起头来。“安文逸,钢琴系的。”他礼貌地自我介绍,语气很客气,带着一股淡淡的疏离,“抱歉,晚上我有一门研讨课。你们玩得开心。”

 “小安不去,那我也不去了。反正又不是你跟黄少天斗琴,没什么好看的。” 

唐柔看到刘小别吃瘪的表情,迅速补刀了一句,接着就听见四周其他弦乐系的学生里爆发出一阵吃吃的笑,刘小别的表情更加扭曲了。

黄少天是本校弦乐系的研究生。他是魏琛最得意的门生,也是全校公认的首席小提琴,技术一流,台风也好,本科期间拿了无数奖项,拥有众多拥趸,而且这个趋势在他念研究生之后也并没有停下来的样子。

刘小别对黄少天一直隐隐有些不服气和跃跃欲试的挑战欲望,可是至今又没有机会超越。毕竟,他在学生管弦乐团里的首席位置,还是黄少天在本科毕业之后让出来的。

刘小别刚想辩驳两句,讲台上老师已经打开麦克风开始讲PPT了。他无奈,只得压低声音在唐柔身后念叨了一句“唐柔你给我记着”,然后扭头对身边的同学小声威胁道,“我靠郑轩你再笑一个试试?”

跟刘小别贫了两句,唐柔看到海报时的复杂心情平复了不少。她深吸一口气,,直起身子打算提起精神来好好听这节音乐史课。

她不太喜欢这门需要几乎需要背下整本教材的课程,叶修却一直督促她好好听课。

“演奏家的首要任务是通过乐谱理解作曲家的思想,并且把它恰到好处地传达给观众。然后才是自己的表达。”

叶修难得语重心长地教育她,“演奏家最忌讳的就是急功近利。光有技术有什么用?现在国内各大高校出来的,俄系的,还有美国那边的年轻人技术都很好。但是光有技术成不了大家。拿到一部作品,它的创作时代,作曲家生平,作品的创作背景和缘由都不知道,你除了当个弹钢琴的机器人还能做什么?”

“这一点,你得跟小安学学。”彼时叶修不重不轻地敲了敲她的脑袋,“人家是从普通高中考进来的,从来没系统学过音乐史,可是他对巴洛克作曲家的熟悉程度比你们这些附中的学生强多了,小唐,你说你丢不丢人?”

唐柔没吭声。她再怎么个性强,对叶修却是从来都很服气,因为叶修往往能戳到她的痛处,而且一针见血。

得,丢人就丢人吧,差的远就从头追呗。她倒也不纠结,深吸一口气,把教材打开翻到PPT上的显示的位置。

 “给。”安文逸却在这时把手边一个保温杯递过来。

那是唐柔的杯子,她一大早上在叶修的琴房上完专业课丢在那儿了。安文逸刚好在她后面上课,看到了就顺便帮她带了出来。只是唐柔掂量着杯子,里头居然是满的。打开一看才发现原来是安文逸帮她泡好了茶才带过来。

“谢谢。”唐柔很感激,冲安文逸眨了眨眼笑了笑。

“没事。”安文逸扶一下眼镜,也冲她笑一笑。这笑容和刚刚跟刘小别自我介绍时的客气和礼貌不同,意外地稍带了点羞涩。毕竟他和唐柔是叶修手上仅有的学生,关系自然同别人都不一样。

何况,安文逸在音乐学院的表演专业里算是个异类。他是从普通高中而非艺术类高中考进来的,整个音乐学院从大一到大四,没有一个是他的高中校友。学校里很少有人认识他,他也没什么朋友,唐柔算一个。

安文逸是个心细的人,茶水已经放凉了一些,入口不会很烫。唐柔举杯喝了一口,眼角的余光却是瞥到对方手边的一堆CD上。最上面的是舒曼的三部浪漫曲,飞利浦的厂牌,看包装是德国人早期的录音。

“叶老师给你排了伴奏么?”她压低声音问道。

音乐学院有句古话,钢琴系的学生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每学期期中期末考试的时候,钢琴系的学生常常会被其他各院系的朋友哭着求着借来当伴奏。于是他们一边练着自己考试要用的奏鸣曲,一边顺带还练着帮别人考试要用的室内乐,也算是琴房一景了。

如果其他院系的学生有演出需求,也常常会通过导师的层面来钢琴系沟通,来安排一起合作。

“还在谈,有可能吧。”安文逸点点头,语气平静。

台上的老师正在念PPT,没讲什么重点内容。安文逸干脆把那碟CD拿过来给唐柔看。除了舒曼的浪漫曲,还有圣桑的D大调奏鸣曲,维瓦尔第的C小调奏鸣曲,除了都是古典和浪漫派作品之外,另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无一例外全是钢琴和双簧管合奏的作品。

“要配管乐?”唐柔心下了然。

“是啊,”安文逸小声回答,顺手扬了扬手边和CD配套的乐谱,“叶老师说跟那边还没讲定,我就先借了些资料回来预习一下。”

“和谁配?”唐柔想了想,心里已经有了一个名字。和安文逸对视了一眼,她已经知道自己的猜测没错了。

“——果然是让你给周泽楷做伴奏。”

周泽楷,今年R大之星奖学金的另一位获得者,当然也有资格在学校举办一场个人音乐会。

“嗯,大概吧。”安文逸苦笑道,“这场音乐会来看的观众,应该比我自己弹钢琴来看的人多多了。”

这是大实话,周泽楷可是名副其实的“R大之星”,他的知名度已经冲出R大音乐学院,奔着全R大甚至全市高校去了。

其实单论演奏技术,音乐学院的各个院系里都有特别优秀的,比如唐柔,比如黄少天,比如铜管乐系的孙翔。

就连木管乐内部都有不少,搞长笛的肖时钦,吹单簧管的方锐等等,可唯独周泽楷的人气一骑绝尘,个中原因其实十分扯淡。

因为周泽楷长得太帅了。

这尼玛是个无解的理由。

“已经有四个高中同学——都是女生——托我要周泽楷的微信号了,”安文逸把CD放回去,继续苦笑道,“可我根本不认识他。”

“对了,”他想起什么,顺口换了个话题,“你也要排演出吧?我听叶老师说,给你找了王杰希搭档?”

不说还好,一说唐柔的心情又低沉了下去。她点点头,眉头在瞬间蹙起来。

“怎么?”

安文逸从叶修那里大致听说了唐柔和王杰希的事情,也稍微有些了解,所以对她的反应并不吃惊,只笑一笑劝慰她,“跟这样国际上都有知名度的音乐家合作,机会很难得的。叶老师应该也是赔上自己的面子才帮你安排好的。你看周泽楷,没准只能跟我合作呢。”

“我倒宁愿跟你演双钢琴。”唐柔叹了口气,“小安,你有没有遇到过那种‘隔壁家孩子’?”

“有啊。”安文逸思考了一秒钟,挺认真地回答道,“你不就是。”

这也是大实话。在唐柔这样从小一路拿奖的优秀学生的衬托下,非专业出身,演奏成绩平平,甚至还偶尔吊车尾的安文逸就不免显得有些渣了。这大概也是他至今都不太自信自己是否能有机会给周泽楷配伴奏的原因。

就好比当初他没想到自己会被叶修挑中做学生一样,钢琴系的许多老师也没有想到叶修居然招了他。唐柔是个好苗子,当初韩文清都想抢来着,可是叶修到底看上了安文逸什么,没人知道。

“好吧,王杰希就是我从小到大的那个隔壁家孩子。”唐柔没细说太多,因为这要是说得太细,那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安文逸大概也猜到其中之纠葛,也就没再问,耸了耸肩表示理解。

唐柔瞄了一眼讲台上正到亨德尔弥撒曲的老师,打算重新把精力放到书本上。就在这时,她包里的手机叮地一声响了,引来四周的小范围围观。

她赶紧把手机掏出来,列在屏幕中央却赫然是一条来自陌生号码的短信。那号码唐柔瞧着挺眼熟,因为至今还列在她短信箱的最上方呢。

“在学校吧。晚上有空吗?一起吃个晚饭吧。”王杰希说。

唐柔把手机调到静音,想了想,回头轻轻扣了扣刘小别的桌面,说了声“我改主意了,晚上我去看你演出”,然后扭头伸出纤长的手指,飞快地打了一句“晚上要看演出,没时间”发了过去。

看到进度条走完,短信随着气泡发出去,她满意地把手机上了锁,重新扔回手提包里。

---

下文:03

*我勤奋起来连我自己都怕呢(不要脸!)

*个人作品总目录戳这里

 
评论(17)
热度(15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静愉|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