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Taking Off 06

CP:叶修x蓝河(许博远)

*大概是航空paro,加班中的摸鱼产物。

*一个过渡章

*上文:05

----

叶修把车停在离西湖国宾馆不远的一条街道边。

冬天的西湖比一年中其他时候安静许多。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四周没有游人,只有零星的车辆亮着夜行灯呼啸而过。道路两旁成排的路灯亮着光,映出行道树枯枝的轮廓,和远处看不到边界的西湖平静的烟波。

有商铺的一侧要热闹许多。沿街大大小小的餐厅旅店和咖啡馆鳞次栉比,正是周末时分,各家店铺里都聚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叶修裹紧夹克,拉开一家咖啡馆的门,打算先买杯热茶喝。拿钱包的时候手机顺手被带了出来,屏幕却是亮的,显示着苏沐橙发来几条微信消息。

叶修找了个人少的角落站定,解开锁屏读苏沐橙的消息。最上方是一张微信名片,头像是春日里江南小镇的小桥流水,青石桥上覆着一层细细的春雪。叶修一瞅ID,蓝桥春雪,真应景。

“这是他微信。”苏沐橙说。

“找蓝雨的人问过了。许博远是四年前校招进的蓝雨,不是民航大学的,不算专业口径,所以进了业务部门,直接分到了航务那边。主管叫梁易春。”

“你眼光挺好。”苏沐橙接着发了个微笑的表情,“蓝雨的小姑娘对他评价挺高的,都说他性格很好,人缘也好,属于经济适用款。我问她们要了照片,看了下的确还可以啊。”

苏沐橙发来的照片是一大帮人在餐厅聚会的合照。餐厅四周装饰的很热闹,背景的展板上写着“20XX年蓝雨航空业务部门总部年会”的字眼,第一排中间是穿着衬衫系着领带的喻文州。叶修没在意这个,视线稍转就看到站在第二排右侧,露了半个身子的许博远。他穿了件浅色高领毛衣,眼睛眯着看镜头,笑得挺羞涩,右手还举起来比了个特别没创意的V字。望着那张白白净净笑得人畜无害的脸孔,叶修也勾了勾唇角。

他想了想,伸手给苏沐橙回了个好顶赞的大拇指。他从空港开回来也就半个钟头的功夫,苏沐橙居然已经连照片带微信号都给他发了过来,果然女人间的人际网之错综复杂,他不得不服。

对话框顶端变成“对方正在输入”,很快苏沐橙的信息又来了。

“我还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你要先听哪个?”

这丫头又玩什么呢……叶修无语。“好消息吧。”他说。

“你要我说我就说呀?”苏沐橙发了个呵呵笑的表情。

“您看支付宝转账行吗?”叶修继续无语。

“那还差不多。”苏沐橙得意,“好消息就是他现在没有女朋友,也没听说有交过女朋友。据说蓝雨内部有姑娘挺喜欢他的,但是也没敢追。所以没准他性取向和你是相合的。”

“这样啊。”这还真是个好消息了,叶修心想。“那坏的呢?”

“他好像很喜欢黄少天。好奇怪啊,崇拜喻文州我还能理解,黄少天那话唠为什么人气这么高?他不嫌吵吗?”苏沐橙窝在沙发里,噘着嘴噼里啪啦打字,“总之我就打听到这么多,你看着办吧。”

“知道了。”叶修回复。

黄少天?他忍不住咧开嘴角,那都不算事儿。

 

修改完手头的航线申请书,许博远忍不住打了个哈欠。他抬手揉了揉眼角,再睁开眼看着手边的咖啡,终于意识到了饿。

今天的晚饭是自由解决,公司一律报销餐费。如此以人为本的安排受到了广大员工的热烈响应,几个姑娘开开心心地去逛街了,毕言飞则拉着许博远去河坊街的老字号吃晚饭。许博远惦记着梁易春早上发来的修改意见,摆摆手说不去了,想把报告写完。

结果他抱着笔记本来酒店附近的咖啡馆,要了一杯美式,一写就是两个小时。

给中国民航局的申请材料已经报批了,现在手上修改的是给美国那边的国际标准文件。许博远对着密密麻麻的英文又从头到尾仔细检查了一遍,然后把后缀改成了”.final”,给梁易春发了过去。

点击发送的时候还挺有成就感。他不禁开始展望等这条航线真的申请下来后的一系列后续工作:航班的安排和报批、市场推广活动、和天合联盟其他航线的合作,包括当地航旅相关的业务等等……

他端起手里的咖啡喝了一口,虽然已经凉了,许博远却毫不在意,只觉得心潮有点儿澎湃。

许博远算是误打误撞进的蓝雨。他在本地一所不错的211念国际贸易,这是个连他自己都说不清对口工作是什么的万金油专业。毕业招聘的时候恰逢蓝雨的四十周年庆,又刚好在广州珠江港举办航展。那时空客公司带着最新款的A350-900UR与蓝雨航空合作参展,负责低飞表演的就是蓝雨的王牌机师黄少天。

那天许博远在实习单位的玻璃幕墙前,静静地仰面看着那架崭新的大型广体客机。这架被蓝雨订购的用来执飞广州至洛杉矶国际航线的庞然大物可以持续飞行近20个小时,能够承载超过350名旅客。它在黄少天的驾驶下飞行在珠江上方碧蓝的天空里,是一种他从未直面过的震撼。

两周后,在蓝雨航空的校园招聘会上,许博远郑重地提交了自己的简历。

他不是民航学院毕业的,在进公司之前对航空业甚至一无所知,一切都靠从头学起。写不好的报告就耐下心一遍遍地改,别人不太费心的培训材料他翻来覆去地看,第一次负责跟专机的时候,晚上睡觉手机都握在手里生怕错过电话。

再后来他也成了老员工,带新人的时候比其他人都更耐心。同事们总说“老蓝脾气真好”,新人也感激地叫他“蓝老师”,其实他自己知道,这并不全是因为性格的关系。只是他吃过比别人更多的苦,所以才比别人更温柔。

何况他在业内见过太多努力而优秀的人。蓝雨业务线有喻主任,有大春。飞行部有像黄少那样的飞行员,大家都在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光是是为了对得起公司支付的薪水,更重要的是对得起身为民航人的责任。

许博远搁下咖啡杯,蓦地然想起中午在餐厅见到的那位兴欣的叶修机长。那个笑着和喻主任交谈的人,就是民航界鼎鼎有名的叶修大神吗?

自己居然见到了叶修大神哎!真的假的……他有点儿恍惚。

在蓝雨,不管是业务部门场务部门还是飞行部门,航空安全都是入职培训里必不可少的一课。他到现在都还记得,当时培训课上讲到“民航事故的预防与处理”的一页,提到嘉世航空的一二三民航事故。

某年的十二月三日,嘉世航空514号航班在清晨由杭州飞往北京,执飞机型为波音777,机长叶修。

起飞后不久,机上双引擎同时发生故障。777是电传操纵系统的飞机,驾驶盘必须依靠液压系统完成操作,引擎失效后,液压系统完全丧失,乘客和机组人员危在旦夕。在叶修机长带领下,机组人员临危不乱,靠着冲压涡轮的提供的应急电力,积极争取时间应对,最终叶修驾驶飞机在江苏地界内的一处平坡紧急迫降成功,机上154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全部获救。

PPT上只用了寥寥数语交代事情的经过,培训所讲的重点也只是航空事故的标准应对方法,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许博远总还记得屏幕右下角里那张执飞机长叶修的照片。

那张照片里是一张微笑着的年轻人的脸孔,未到而立的年纪,五官深刻分明,却有种懒洋洋的气质。他记得当时的自己在心里悄悄咋舌,完全无法想像照片里的那个人当初经历的是怎样一种危险的情境。好了不起啊——22岁的许博远想着——这个叫叶修的机长,是不是比黄少天还要厉害?

许博远陷入久远的回忆,眼神有些失焦。再回神时,却总觉得那张脸孔还在眼前飘着。

咳!他摇摇头,试图让自己清醒一点。可是没有用,怎么这脸还在自己眼前呢?

哎?!

“叶,叶……叶机长?”许博远瞪大了眼睛,刷地站了起来。他望着眼前正一手拿着咖啡杯一手拿着信用卡的男人,一时间语塞地连一句“你好”都说不出来。

刚买完茶还在收钱包的叶修忽然听到有人叫他的名,也有些诧异,等闻声定睛去看,才发现叫他的人赫然是那个蓝雨的小航务。

缘分啊!叶修在心里一拍大腿。许博远小同志,咱们俩这二十四小时之内一而再再而三地偶遇上,这缘分也是没谁了吧?

只可惜,他看见的是一副目瞪口呆、甚至有点儿惊慌失措的脸孔。蓝雨那小航务的眼睛眨得飞快,看见他像活见鬼似的。

叶修被他逗乐了。他把信用卡揣回口袋,就这么一手拿着咖啡,一手揣在兜里,优哉游哉地走到他跟前。

“哟,你好啊。”他的笑容更深了些,“我说小同志,你为什么每次见到我都这么紧张呢?”

---

下文:07

*PS:一般来说,民航飞机师执飞的机型都是有限的,如无必要,不会串着机型飞。不过咱们叶神是全职高手嘛,必须全波音精通23333

*我写文总是很慢热,实在不好意思:(

个人作品目录:这里


 
评论(22)
热度(3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静愉|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