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Taking Off 16

CP:叶修x蓝河(许博远)

*大概是航空paro,加班中的摸鱼产物。

*一个过渡章,刷刷老叶和兴欣的工作日常

*上文:15

---

16

兴欣航空本年度的“迎风起航”校园招聘计划已经几近尾声。飞行部门的飞行员及空乘职位,以及机务部门的维修与工程师岗位,主要针对的是国内外航空专业院校,早在去年十一月就已经全部上报人选,身位主任乘务长的苏沐橙正在准备组织春季入职培训。面向普通院校的综合业务部门进度则慢一些,但也在年前都确定了最终入选名单。

今天的招聘面试的确有些特殊。

兴欣总部办公楼顶层的大报告厅里,叶修和陈果、魏琛及董事会其他大股东一道坐在前几排的位置。面前的小桌上一字摆开了名牌卡、水杯、评测表,和代表着数位候选人的申请材料合集。

叶修低头看一眼手里那沓厚厚的打印材料,封皮上是几行宋体字——

《基于博弈选择及动态规划的航班超售定价策略》

作者:罗辑,应用数学与运筹学博士。

单位: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叶修抬头看了眼讲台上那个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二十三四岁的年纪,戴着圆圆的眼镜,穿着不太合身的西服,一副中规中矩的打扮——不由得微微一怔,又再次低头去确认了那个名字前跟着的博士头衔。相比于他的学术成绩,这孩子显然过于年轻了。

名为罗辑的年轻人正对着PPT讲着他的报告。他正讲着基于小木模型的传统多舱位EMSR定价法,屏幕上密密麻麻地列了一堆概率密度函数的推算过程。学历只有高中肄业、微积分连符号都没学过的叶修看了两眼就觉得头疼。他用余光瞄着两边,发现魏琛和陈果也正盯着大屏幕,两人的神色都相当庄严肃穆。

“这绝对不是我们能看懂的东西。”叶修轻咳了一声,压低声音对身旁的陈果说。

“我发现了……”陈果眨了眨眼睛,保持着直视前方的严肃表情,“PPT上这堆符号,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

“这就是你要找的高材生?”她不由得打了个寒噤,侧过身来与怂恿她举办这场招聘的叶修对视,“这会不会太高材了点啊?”

在兴欣航空内部成立统计运筹研究院是叶修向陈果建议的。彼时他给打开一张国外航空公司官网的机票预订窗口向陈果演示。不知道他施了什么法,原本查询时只剩上千美金的全价经济舱余票,再一刷新时却冒出了六百多的打折经济舱位置。

“因为我刚刚把浏览器的cookies清除了,所以网站不知道我们曾经之前查询过票价,以为我们是第一次查询,当然会显示当前可购买的最低价票。”叶修调出截图来比对给她看。

“所以你是说,如果不清楚浏览记录,网站会记得我们查过票,多次查询证明我们的确急着买机票,于是就故意给我显示贵的舱位?”陈果恍然大悟,“我靠,好阴险!”

“呵呵。”叶修指尖夹着根未点燃的烟,在桌面敲了敲,笑了,“这就是人家的定价策略。国际上这么大的航空公司肯定都有一堆搞数学统计的人负责设计这种模型。兴欣最好也搞一搞,这玩意儿搞好了比多开航线还赚钱。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二十一世纪是大数据的世纪嘛,咱们想办法走在国内其他人前面。”

陈果是做互联网起家的,投资创办兴欣航空算得上是彻头彻尾的半路出家。不过她最大的优点就是勇于虚心接受内行的指点,从不外行指导内行,且执行力一流。叶修这话她立刻就往心里去了。在董事会里报备决议后,当即决定在兴欣航空内成立统计运筹研究院,研究成果直接转化到公司的定价和舱位策略上。研究院设在业务部门旗下,归魏琛管。

“卧槽……老板娘你这是让我去管一帮科学家?” 当初魏琛望着人事部做好的招聘网页瞪大了眼,一向没脸没皮的画风都变了个样。

“你有没有文化啊?是数学家。”叶修敲黑板。

“滚你丫的。”魏琛没好气。

而此时,三个人望着被自己招来的这位数学家,陷入了久久的沉默。

“请问大家有什么问题吗?”罗辑同学倒仍是象牙塔里涉世未深的学生模样,说话客气又拘谨。

 “关于舱位的定价,你还有没有基于实际经验的更简单的办法?”还是叶修先打破了沉默。

“简单的办法?”罗辑显然没有预料到叶修会往反方向问,一时间思维没转过弯来,有点手足无措。

“打个比方。乘客在兴欣官网购票后,值机前选位时可以看到班次内所有剩余空位的信息——不用加价的是标准经济舱,需要加价的时候的是头等、商务和高级经济舱。能不能通过观察乘客的最终选择来决策出一个最优升舱定价?”

“噢噢,”收到点拨的罗同学忙不迭地点头,“您说的是ABTest,理论上只要网页后台数据能拿出来,是可以采集到经验概率的,然后可以用数据挖掘的方法建模,找到最佳分割点后再测试模型。国外有许多IT公司都是这么做的,我觉得我们也可以……”

“很好!”叶修严肃地点点头,“说得非常好!”

“我赌一百块你丫一句话都没听懂。”中途休息时魏琛皱起眉头,拿着那张难以下笔打分的测评表,没好气地对叶修吐槽。

叶修嘴上没理他,心倒的确有点虚。刚才看罗辑那架势,要是自己不出声打断估计可以滔滔不绝事无巨细地再讲半个钟头,于是赶紧出声打断了对方的学术报告。

“怎么样?”陈果探头过来,拿水笔在罗辑的简历上戳了戳,“给点意见啊二位。”

“技术水平没话说,只是学究气太重,商业概念差强人意。”叶修笑笑,拔开笔帽在简历上打了一个勾,“收了吧,其他可以慢慢教,智商可教不了。何况本来我们就是在给研究所招人的。”


整场面试结束后,三个人结伴去员工餐厅吃饭。路过休息室时叶修瞥见书报栏上放了本月新一期的《中国民航》。

他并未特意留意,只是这期的封面是微草的飞行部门大佬兼王牌飞行员王杰希。王杰希有一双招牌的大小眼,在棚灯的照耀外加深色背景的衬托下,显得着实有点恐怖。眼下他就这么直勾勾的望的着你,很难不让人留步。

本期封面是王杰希的原因,正是由于微草春节期间宣布了往返北美的两条新航线。三个人停下脚步,看着封面上用加粗字体标出的一行标题。

《本期封面故事:民航玩家的航线大战》。

叶修取下杂志翻到封面故事的页码。三个人都没挪步,就这么站在休息室门口,聚精会神地一起看完了整篇报道。文章主页介绍了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各大航空公司的航线扩张大战:微草航空宣布拓宽北美航线;霸图占据环渤海区位优势,瞄准了近年来赴日购物游的增长,宣布加开大连、青岛至日本各地的每日对开航班;轮回决定拓展澳洲市场,加开上海往返澳新多地的航班。另外据可靠消息,蓝雨航空的北美新航线申请也在报批中,不日即将发布。

在这混乱的大战中,还包括兴欣航空高调宣布进军北美市场,将于今年夏天开设杭州往返美国旧金山的直飞班次,并以旧金山国际机场作为北美中转地,与星空联盟成员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进行代码共享,拓展北美当地业务。

“高调宣布?”叶修斜睨了陈果一眼,“这词是你的主意吧?”

“是啊,做生意哪有不要营销的。之前小道消息也是我让公关部放出去的。”陈果笑笑,表情挺得意。她虽是半路出家,但总觉得身为老板必须得为公司贡献点什么,所以事必躬亲不辞辛劳,在兴欣的运营上投入了很多心血。现在小试牛刀能获得叶修的认可,她很高兴。

“不错啊老板娘,你的老奸巨猾已经能出师了。”魏琛发自肺腑地赞叹。

“哎呦,你的自我介绍还是留着自己用吧。”陈果赏了他一个白眼。

叶修看着身边两人斗嘴,宽慰地笑了笑。加入兴欣的时候很多圈内人都觉得他疯了。黄少天在微信那头疯狂给他发语音,轰得叶修差点觉得耳朵聋了。

“我靠老叶你脑袋没进水吧?就算嘉世没指望了,以你的技术和经验全国的航空公司你闭着眼睛挑啊,怎么就去了这么个没背景的民营小公司?哎我查了下这个兴欣航空的大股东叫什么兴欣网络科技?我擦这什么公司啊?开网吧的吗?老叶你想清楚再签合同啊我怕你一把年纪了还被黑网吧骗说出去毁了一世英名。我跟你说实在不行来我们大蓝雨我帮你跟总裁办公室打招呼你听见了没有啊啊啊啊?”

对于同行这样一半看热闹一半也的确真心实意的关心,叶修一概一笑而过。在兴欣这些年,他似乎没有什么不习惯,甚至从嘉世那样的大公司出来他都没有不适应的感觉,就这样自然而然地一路走了过来。付出总是有的,他出来就没有计较过。

现在,兴欣有了新的跨时代的国际航线,即将有全国第一家航空统计运筹研究所,有了越来越完备也越来越专业的团队。让兴欣成为中国民航翘楚并不只是一个玩笑,至少在他这里不是。

兴欣会越来越好的。他想。

“对了,”叶修顺着航线的事,想到了不久后的出差计划。他翻出微信,找到和喻文州的对话框瞄了一眼,这才开口问陈果,“我去西雅图的航班还没定吧?”

“没呢吧……”陈果也有点记不清了,“波音那边只给了一个结算提货的时间范围,在范围内去都可以的。你要是有事,航班定了也可以改签,怎么了?”

“倒是没事。”叶修笑笑,“只是如果可以的话,想跟蓝雨的航班走,从广州出境。”

——

下文:17

*这张刷了刷兴欣的日常,小蓝没出场,实在有点抱歉。但是看着笔下的兴欣一点点在变得更好,身为兴欣队粉还是好高兴。之前也说过,这篇文章其实更像是叶蓝+全员的,也像有机会想多写一些航空公司不同的岗位,这算是个好机会吧:)

*写罗辑那段时,翻出了好多年前给科普机构写的介绍航空机票定价的数学模型的文章。怀念我曾经学霸过的日子……

 个人作品目录:  这里     


 
评论(19)
热度(320)
© 静愉|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