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Taking Off 21

CP:叶修x蓝河(许博远)

*大概是航空paro,摸鱼产物。

上文:20

————

21

黄少天的私人飞机“流木”是一架新款塞斯纳172天鹰。就连许博远这种半路出家的非专业人士,也对这款全球著名的经典轻型机有所耳闻——轻便,实用,性价比高,配置优良,是全球最受欢迎的私人飞机机型之一。许博远一边走一边闷头读着打印出来的介绍材料,发现黄少天的这架172SP还配备了佳明G1000玻璃驾驶舱、航电中控系统以及McCauley高性能螺旋桨。再复杂一些的配置他看不太懂,总之就是肉眼可见的状态好。

不过这些只是纸面上的材料,他读着尚未有实体感,直到走到停机坪,远远地看见那架有着和蓝雨logo一样的冰蓝色涂装的飞行器时,激动的感觉才瞬间被点燃。就是它没错了!和蓝雨logo一样的冰蓝色,这绝对是黄少的风格!

“黄少的飞机帅呆了!”他的感叹发自肺腑。这幸福来得着实很突然,许博远差点想自掐一把大腿来确定这到底是不是个梦。

叶修无语地瞥了他一眼,又看了看不远处的那架塞斯纳,心中飘过一串省略号。不知道他这小男友是对私人飞机圈子真不熟,还是粉丝滤镜刷得忒厚,居然为了这么个小飞机欢呼雀跃。塞斯纳172不过是三百来万的入门款,全世界卖了上万架有余。黄少天买它纯粹是因为这货朋友多又好热闹,搞这么一架搁在大洋彼岸,方便闲暇时和圈内的朋友一起众乐乐。这不,自己这次跟他借飞机,打个电话就答应了,半点都不带犹豫的。

其实黄少天哪看得上这个,那架远在香港的“夜雨声烦”才是他的宝贝。一千三百万的四座雅克沙士,全碳纤维框架的豪华喷射机,从内到外都是私人定制,就连机载音响都是Bose的高端款,就差没在机舱外壳上涂个壕字了。

当年叶修和喻文州一道坐那飞机,看着那高档木纹和皮革铺就的内部装饰,还有酒柜里那两排高档葡萄酒,不禁纳闷,难道黄少天这货转性了,居然劈情操劈到这种程度?

直到开到半路,当喻文州伸手娴熟地打开音响,里头缓缓流淌出交响乐名曲时,叶修看他捏着高脚杯淡定地喝红酒,才意识到这配置十有八九是喻文州拍板的。

“你们蓝雨也是壕。”叶修感叹道,话中有话。

“壕的是少天,”喻文州微笑着轻晃红酒杯,“我们做地面工作的,怎么能和明星机长比。”

“呵。”叶修瞄了一眼驾驶舱,黄少天正在里头专心致志地开飞机,“我怎么觉着他像你司机呢?还是自带飞行器的那种?”

“哪里,叶神说笑。”喻文州眯着眼回答,笑容依旧温和。叶修没搭腔,心里想着以后可得离喻文州远点,他们这帮搞航务的人,面上看不出,其实心里都太脏。

他收起回忆,发现身边的许博远仍旧沉浸在天真的幸福中,忍不住起了逗一逗他的心思,开口问道,“我说,你到底喜欢黄少天什么?瞧给你乐的。”

“啊?”许博远扭头看着他。他的笑容还挂在嘴边,神情有点茫然。想了好一会儿才作答,声音轻快,嘴角上扬,“黄少飞机开得好啊。”

“有多好?”叶修不置可否。

“特别好!”许博远不假思索。

特别好是多好?你搞得清么……叶修看许博远那维护偶像的劲,心里又是一串省略号飘过。他原想咧开嘴角扯个笑,不知怎么的,一时间心里居然很不是滋味。

也就是自己这位小男友太年轻,外加不是航校出身的圈内人,所以压根不了解行情。当年民航系统内的飞行员技术竞赛,他叶修连续三届拿全国第一的时候,你的黄少还没出道呢……他这么想着,微微垂下目光掠过身边的许博远,看那双被阳光照耀地更加透亮的琥珀色眼睛,此刻正半眯起来弯着浅浅的弧度,好看又单纯。

叶修不咸不淡地想着些心事,许博远却在这时叫住了他。他停下步伐转过来面对叶修,那双半眯着的琥珀色的眼睛此刻睁大了,带着半是好奇半是调侃的笑意。

“叶机长,说到这个我也想问,”小男友双手抱胸,直勾勾地瞧他,“你到底喜欢我什么?”

这直球打得太溜,饶是叶修这尊神,也跟游戏里中了僵直似的,停在原地愣了一会才反应过来。始作俑者早已经自顾自地转过身,双手抄着口袋哼着小曲儿向前走了。叶修快步跟过去,只看得到那侧脸上还没来得及褪去的一抹淡淡的粉红色。许博远本就皮肤白,眼下红着一张脸更显得年轻。

唉哟,真是小瞧你了。不愧是喻文州部下的人,果然心够脏。

叶修被反调戏了一把,一点也没置气,反倒觉得心情豁然开朗,伸手就把许博远往怀里一带,接口便说,“哪儿都喜欢。”

“你……”许博远扭头瞪了他一眼,心有点虚。他到底还是太过年轻而实诚,脸皮薄,哪经得起叶修这样撩拨,顿时就没了底气。

“行了。”叶修松开他的肩膀,不再跟他开玩笑。他指了指近在眼前的塞斯纳,笑道,“上飞机吧。”

许博远是第一次坐小型飞机,他从前只在检测文档里看到驾驶舱内部的照片,今天才第一次有机会亲自进入飞行器驾驶舱。也正因为如此,即使明知叶修才是真正驾驶飞机的那个人,他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时仍旧有些紧张,系好安全带后左顾右盼的,都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只能盯着手里的临时登机牌独自沉默。

 “别怕。”叶修坐进主驾驶的位置,拉好安全带,然后侧过身伸手在许博远的头上轻轻拍了拍。

许博远一愣,抬起眼帘时只看见叶修的手腕,同时头顶上传来干燥而柔软的触感。他怔怔地看着视野里那一节叶修的手腕,纤细却毫不瘦弱,皮肤白净无暇,露出形状好看的青色的动脉血管。不知为什么,他竟然真得觉得放松了许多,顺着那手掌抚摸的力气,点点头应了一声好。

“飞行计划过来的路上已经委托机场服务站提交了,现在离起飞还有点时间,先来带你看看仪表盘吧。”叶修松开手,招呼他过来看塞斯纳172R的六个基本表。

空速、高度、转弯、航向、垂直速度指示仪一个个看过来,然后是燃油、灯光表和无线电面板,最后是给他讲解起飞降落的流程。叶修的介绍有条不紊,相当深入浅出。许博远起初还担心自己听不懂,很快便渐入佳境,只觉得像回到刚入职培训时那一切从头学起的阶段,如同海绵吸收水分一样学习驾驶舱知识。当紧张被好奇所取代,逐渐便真的放松下来。

这就是传说中的教员级机长么?讲解的空隙许博远忍不住思考。教员机长除了自身技术过硬,还要担当得起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不管是航校里接受过专业教育的青年小飞,还是航空公司培训部门里新收的入门学员,都得能够因材施教地一一指点,这需要怎样的经验与耐心?

而叶修,他是兴欣乃至整个民航系统里最厉害的教员机长……许博远看向身边人,感激的目光中不由得掺杂着一丝崇拜。

能坐在他身侧一起飞行,真的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吧?只可惜自己并不是飞行员,恐怕没有资格做他真正的学生,也没有资格一直这样陪他飞下去。

许博远暗暗地想,竟然生出一丝难以言喻的淡淡的惆怅。

“可以准备起飞了。”叶修出声打断了他的沉思,“时间差不多了。”

“嗯。” 许博远赶忙应声。

“我有个朋友,曾经跟我说过一句话。”

叶修倒也没急着跟塔台要放行,而是转过身继续跟他聊天,“他说,身为飞行员最幸福也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亲自开飞机载着爱的人,把他们平安地送回家。”

许博远听了这话,若有所思地问,“你朋友也是飞行员?”

“是啊,跟我一样,”叶修笑,“就是那家伙说话的时候总是文绉绉的。”

“那他一定很爱他女朋友吧。”许博远感叹。他的确觉得,这句温暖的承诺胜过世间许多情话。

“不是,”叶修摇头。不知道怎么的,许博远觉得某个瞬间叶修的神情似乎有一点儿复杂。

“他说的那位‘爱的人’,其实是他妹妹。”叶修说。

“哦,那是我误会了。”许博远恍然,不免有点窘迫。

“其实你说的也没错,”叶修摆了摆手,想一想又微笑着开口,声音低沉而好听。

“所以你别紧张,相信我。我带你飞上天看看,再平安带你回来。”

许博远愣住。他在心里思索着那句“相信我”和“爱的人”之间隐含的联系,琢磨了一会儿明白了什么,顿时又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他想抬头问一问叶修,却发现后者已经戴上耳机,打开了无线电对话频道,便不好再出声打扰,只得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静静地望着眼前人。

 “I have control.”他听见叶修在和ATC说话。

这是他第一次听叶修讲英语。中国民航飞行员若想要执飞国际航线,都必须要通过ICAO4级英语考试,叶修自然也不例外,这个许博远知道。只是他没有想到叶修讲英语这样好听。口音肯定有一点,但并不影响那把泠洌的嗓音和抑扬顿挫的节奏,还有那些隐藏在航空术语里属于叶修的专业和威严。

“City ground, Cessna 172 . Flowing Forest, I have information alpha.”(地面管制,这里塞斯纳172流木号,已收到波通代码。)

“Flowing Forest, squawk code received, Request taxi for unwinding.”(流木号,已收到雷达应答机编号,请求滑行及单边起飞。)

“Taxi through taxi way Charlie 3, holding short on runway 16, Flowing Forest.”(流木号,已沿C3滑行道滑行至16号跑道等候)

“Flowing Forest ,standby.”(流木号,已准备完毕)

许博远安静地听着,看飞机在叶修的操作下缓缓地沿着跑到滑行,始终未曾说一句话让叶修分心。飞机待机的时候,他恍然记起,自己也曾有一次机会坐在叶修身侧。

那是在广州的事了,那晚叶修来找他,开一辆粤字牌的跑车。汽车奔驰在广州城流光溢彩的夜色中,霓虹灯的光影抚过车窗,掠过叶修开车的身影。他的表情放松而淡定,唇角有着恐怕他自己都未曾查觉的笑容。

那一晚他看着叶修的手拨过车档,忍不住想象这双手开飞机的样子。也是那一晚,他第一次明白自己对叶修的心意,从此一切都不同。明明就是一个月以前的事,现在想起来却遥远的像是朦胧的梦。

现在他再一次坐在叶修的身侧。身边人驾驶的不再是跑车,而是真正可以冲向云霄的飞行器。许博远的目光投向叶修的侧脸,那里紧绷着,露出认真而专注的神情。耳麦靠在下颔,挡住淡青色的不明显的胡茬,还有两片薄唇相抿时露出的微微上翘的唇线。

他回忆着和叶修相识至今的种种,似乎很少看得到他如此严肃的神情。大多数时候,他的表情总是放松的,含着略显慵懒却惹人亲近的淡淡笑容,唯有论及飞行时才会露出这样专注的神情来。

叶修,飞行对你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呢?许博远静静地注视着叶修,心中升起缠绕不去的疑惑念头。

“Clear to take off, runway 16, Flowing Forest.”

他忽然听见叶修又开口说了一句话。他正消化着那句短促话语里的take off两个字,忽然从座位下升起巨大的加速度,推着他飞快地向前。他甚至来不及去看左手边叶修的操作,只觉得挡风玻璃前那宽阔而空旷的跑道正急速地向后退。

他看见远方的山,冒着沾雪的小小的尖顶,就在眼前仿佛伸手能够触摸。

许博远不由得睁大了眼睛,用心去感受飞机离开地面的一瞬间。

塞斯纳172有着220米每分钟的爬行速度,将保持着匀速上升直到2500米的巡航高度,这是他刚刚在材料中读到的。近处的民居建筑,著名的海鹰俱乐部的主场馆,还有远处的山与湖泊,甚至城市边缘延伸向前的海洋,全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缩小再缩小,整座城市变成巨大的细致的拼图,在阳光下闪着流动的光。

对了,还有风,混合着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呼啸着撵过他的耳畔。它们就在窗外,像天堂鸟般轻快地跑来又跑去,无人知道去向。目光所及之处再没有别的飞机,宽阔的天地之间好像只剩下自己还有叶修,他们并肩而坐,奔赴一场秘密的避世旅行。

叶修,也许我知道你为什么要飞了……

许博远望着一望无际地天与地,终于缓缓闭上了眼睛。他感受着阳光照进驾驶舱的微烫的温暖,手掌微微握着拳,那个缠绕不定的念头重新回到心头。

原来飞向天空的感觉是那样纯粹和自由。

————

下接:22

*不是航空专业人士,ATC部分的描写如果有虫请轻喷QvQ

*如果,我是说如果,能勾搭到画手的话,写完这个想出个小本儿……因为我实在太想看穿飞行制服的老叶了

*算了,感觉并不能勾搭到,当我没说。

个人作品目录:这里

 
评论(35)
热度(357)
© 静愉|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