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楚】命中注定我爱你 21

*主CP:[律师] 张新杰X [记者] 楚云秀 

*私设张楚二位是高中同学。

 前文: 20 

-----

21

从家里出门的时候就有些晚,等从商场遛了一圈出来,往停车场的路上楚云秀瞄一眼手机,才发觉竟然已经是傍晚。只是已到初夏的缘故,天空倒还是亮堂堂的。今天天气很好,阳光明媚天朗气清,浅白色的月牙淡淡地坠在天边。

楚云秀的偏过头,视线径直掠过张新杰手中的手提袋。那里面是他帮她挑的裙子鞋子包,品牌各不相同,但共同点都是好看且贵。张新杰刷卡的时候倒是面不改色心不跳,平静的如同在买菜。望着他就这样面色轻松地拎着她两个月的税后收入,她的心情有点复杂。

这样是不是有些不太好?她已经很久没有谈过恋爱,眼下对于自己和张新杰这突如其来的亲密关系,亦无可避免地陷入犹豫和纠结。更何况尽管前阵子共同分担过生活费和油钱,但那毕竟是以室友的身份,权责分明。而现在么……楚云秀想起身边两位最好的朋友——唐柔是个自己就极有钱的主,沐橙家的莫凡又是个普通家庭出身的美术生——他们的经历似乎也并不能提供什么参考价值。

“那个……”她想了想,最终还是张开口。

“小心!”张新杰却在这时突然出声打断她,飞快地跨步过来将她朝自己怀里拉过去。楚云秀无甚防备,踉跄了几步跌进他的怀抱里,等回过神来再转头,身后却是有辆车从转角折过,司机也是这时才发现前面视线死角的地方有人,赶紧急踩刹车停下,一脸的惊魂未定。

张新杰朝对方摆摆手示意不要紧,这才回过头将楚云秀又朝路边带了几步。“走路的时候要看路,”他心有余悸,语气却克制着一如往常,只施力将她的手牢牢扣紧在掌心不肯再松开。

“停车场里往来车辆很多,要小心些。”他又嘱咐了一句,才拖着她的手继续朝前走。直到找到自己的雷克萨斯,把购物袋都小心放进后备箱,这才舒一口气转过身,想了想又说,“去走走吧,天还早。”

“去哪儿?”楚云秀面色尚有些煞白,一时间仍有些茫然。

“这是你的老家吧,”镜片后的一双眉眼在这时拱起微笑的弧度,“一起去你小时候生活的地方看看吧。”

 

车缓缓地停在路边,楚云秀却没有急着下车。 “去年来的时候这边的楼盘还没建好呢,”她举头四顾了一阵才摇着头解开安全带, “现在变得更不好认了。”

城南老区十多年前还是城市的工业中心。近些年随着北边新港口的建设,老厂房已经搬迁殆尽,当年热热闹闹的家属区也经历了拆迁,被重新规划改造,建起了依山傍水、绿化一流的高档小区。

“跟我小时候完全不一样啊,”楚云秀无奈地指着远处的高层建筑,“我记得小时候这里都是三四层的筒子楼,到了晚上楼洞里全都黑漆漆的。我上初中的时候书包里常年都带着手电筒。”

张新杰站在她身后,露出沉思的神色,像是在努力推测她所说的场景。他在X市长大,父母都是大学教授,从小到大一直住在校园里。学校经费充足,教师住宅楼也时常维护翻修,环境是要比工厂的家属区好不少。

“啊!这个还在哎,我以为今年会弄走呢……”走在前头的姑娘发现了什么,小声嘀咕着三步并作两步往路边树下的石椅跑去。那棵梧桐看上去有些年头了,枝头郁郁葱葱地透着浅浅的鸟鸣,生机勃勃的。石椅也有些斑驳,大概是被用了太多次的缘故,落座的一小片区域有明显的磨蚀痕迹。

“在看什么?”张新杰双手插兜跟着走过去,看楚云秀蹲下来在石椅背后仔细找着什么,那仰着脸仔细观察的神情很是认真可爱。他想了想,干脆也捋起衬衫袖子,蹲得同她一般高,目光顺着她的视线一起找。

“找到了!”楚云秀高兴地一挑眉,下意识地想抬头指给对方看。视线刚移开几寸就看到张新杰的侧脸挨着自己的,一时间脸颊竟然有些发烫。

她赶紧清清嗓子,伸出指尖掠过椅背后头浅浅的几行小字,停在第一行起始的位置。

刻字椅背上的小字经历了时光的磨损,痕迹已经不甚明显了。张新杰眯着眼睛仔细打量了一会儿,才确认那是个再简单不过的“一”字。

一叶之秋,风城烟雨,秋木苏,沐雨橙风。

从上到下四排,歪歪扭扭地刻着四个像是成语又不是成语的词组。楚云秀刚想开口解释“这个一叶之秋可不是错别字哦”,张新杰却也学她伸出了手停在相同的位置。

“游戏id?”他问。

“咦,你怎么知道?”楚云秀很是诧异。

“荣耀吧?”张新杰很是笃定地笑了笑。

荣耀是一款老牌网游,从楚云秀刚上初中的时候就开了服,经历十余年仍旧热度不减。叶修和苏沐秋都曾经是游戏高手,楚云秀和苏沐橙当年也时不时被带着玩一玩。只是张新杰这个好学生怎么会知道这个?她皱着眉,疑惑地侧过身望向他。

“一叶之秋这个账号在荣耀里很有名,三届联赛冠军。”张新杰拍了拍手站起身,又伸手把楚云秀拉起来,“怎么,这是房东的账号?可我记得选手名字是叫叶秋啊。”

“嗯。叶修他爸妈不让他玩游戏,他就偷偷离家出走,还带走了小秋——就是他双胞胎弟弟的身份证去注册比赛来着。我记得当初小秋坐在他家门槛上,气了整整一天不肯吃饭。”

想起当初叶秋那副恨不得飞奔出去把他哥捉回来的悲愤模样,楚云秀忍不住笑出了声。其实叶秋是叶修的胞弟,年龄要比楚云秀和苏沐橙大几岁才对,她却没大没小地跟着叶修叫他小秋,惹得叶秋这个标准好少年十分不满又只能干瞪眼。

“沐雨橙风……听上去是你朋友的账号吧?”张新杰目光又垂下去瞥过四行小字,“你用的是哪个?风城烟雨?”

“是啊。风城烟雨,元素法师。”楚云秀抬手一挽头发,露出怀念的神情,“凤城烟雨歇,万象含佳气,刘禹锡的诗。我们的id都是沐沐给取的。她对取名这种事儿特别执着,喜欢从古诗词里找灵感。偏偏还喜欢写错别字。一手抖凤就写成风了。”

“唉对了,”讲到这里她忽然想起什么,拽着张新杰的衣袖问, “你怎么会知道这么多荣耀的事?”

“我也玩啊。”张新杰扬着眉,解释地言简意赅,“有个牧师号。”

“牧师啊……你应该玩得挺菜的吧?”楚云秀耸耸肩。她对治疗类的职业兴趣不大,不过牧师这种冷静理智的职业设定还是挺适合张新杰的,看来他也挺有自知之明。她和沐橙的荣耀水平虽然与叶修和苏沐秋无法相提并论,但到底也是被两个男生一手带出来的,扔到网游里也是一等一的高手。张新杰么……她瞄了一眼张新杰的侧脸。瞧他一副三好学生的模样,想来也不会在游戏上投入多少精力,有没有玩到神之领域都够呛。

对于她对自己荣耀水平的猜测,张新杰没有作答。他不置可否地轻咬着下唇,露出无所谓的笑容来。这副不在意的模样反倒让楚云秀觉得很没意思,于是也就不再继续讨论这个话题,重新把视线放到石椅背后的那排名字上。

“我上高一上学期的时候,叶修和沐秋——就是秋木苏,他是沐橙的哥哥——他们在荣耀网游里已经很有名气了。H市有个网吧老板来找他们,想邀请他们一起成立一支职业战队。我们知道了都特别高兴,就约好了一起到这里来庆祝。噢,这里原来是个小公园呢,现在都拆掉了。

“况且那时候,我爸妈工作调动也已经定下来,寒假结束以后我就要转学去X市了。那天就是在这个公园里,我们想在分别前留个纪念,于是就在这个椅子背后刻了字。

“现在想想也挺幼稚的对吧?还破坏公物。”楚云秀上前伸出手摸了摸那行淡淡的“风城烟雨”,嘴角勾起来笑一笑,“可是那时候一点儿也不觉得。”

楚云秀断断续续地讲些从前的事。帮叶修写作业,和叶修一起把家里的零食带出来跟苏家兄妹分享,装作乖乖女在叶家爸妈面前帮叶修打马虎眼……都是小时候零零碎碎的小记忆,张新杰却听得很认真。他出神地望着楚云秀澄澈的双眸,那里有他记忆中熟悉的恣意飞扬的神采。

他凝视着那双眼睛,一贯波澜不惊的心里却涌起淡淡的失落和不甘心。能让她这样高兴开怀的,就是他未曾有机会经历的她的过去吧?这是他永远错过的过往,只能通过树下残留的一把石椅,向前缓缓地追寻和拼凑。

“后来呢?”他收回思绪,平静地追问下去。

“后来……”楚云秀的声音在这时变得沉重起来,“后来我转学不到一年,沐秋就出了车祸离世了。叶修和家里大吵了一架,才让他爸妈同意为他争取沐橙的监护权。”

“对不起。”没有想到先前轻松愉快的故事有一个这样不幸的转折,张新杰低头轻声道了句抱歉。

“没事,” 楚云秀摇摇头,又抬眼望向刚露出暮色的天空, “都过去了。至少我们三个现在过得都还不错。沐秋在天上要是知道了,应该也会高兴的。”

 “那叶修呢?你觉得他是个怎样的人?”张新杰略存犹疑,却还是按捺不住问出了口。

“他是我见过最好的人。”楚云秀脱口而出,答得不假思索,“你知道吗,我跟沐橙从来都觉得,叶修是无所不能的。他说他要做到的事,他就一定能做到。事实也是如此。

“其实……后来叶修还是跟沐橙的关系更亲吧?对他来说沐橙应该比我更重要才对。”楚云秀思绪飘远了,嘴边的话题也跟着转了一转, “我跟沐橙同龄,叶修却一向只管教她。我说我要抽烟,他拗不过就给我了,换做是沐橙,肯定想都不要想。

“其实如果他坚持要管我的话,或许现在的我也就不会抽烟了。可是我知道,叶修对我永远都不会那么做。

“可能这和沐秋离开有关系吧,毕竟沐秋是沐橙唯一的亲人,像叶修那样的人怎么可能不承担起沐秋的责任?”

她一路讲了许多,眼睛里不知不觉便涌起了雾气,却强忍着没有落泪,反倒兀自笑出了声,“可惜我那时候还小,想不通这些道理,甚至还有点嫉妒她。”

“当时刚刚一个人转学到X市,本来就人生地不熟的,还被你欺负——”讲到这里她涨红着脸瞪了一眼张新杰,“——我时常想,要是我是沐橙就好了,难过的时候可以顺理成章地联系叶修,不用因为担心打扰他训练的负罪感而畏畏缩缩地不敢上前,也不会独自孤零零的一个人。”

“唉,那时候实在太小孩子气了,现在再看,明明沐橙才是最不容易的,我怎么能够……”

楚云秀的声音微微有点哽咽,将要讲不下去的时候,被张新杰适时地出声打断了。

“我不会让再你一个人的。”

他望着她闪着泪光的眼睛,未再多言,只伸手平静地将她拉入怀中,轻轻拍了拍她的脊背,坚定而温柔。

你的过去我注定无法参与,至少你的将来我不会放手。

“你有我了,以后我会照顾你的。”他低下头在她耳边轻声低语,“我不会再让你一个人。”

-----

下文:22

*正文开始进入完结倒计时~


 
评论(22)
热度(3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静愉|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