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楚】红裙 (《命中注定我爱你》番外一/试阅)

*CP:[律师] 张新杰X [记者] 楚云秀 

*一点王柔,一点双花

*是这篇《命中注定我爱你》的番外试阅

-----

傍晚的查尔斯河畔,路灯枕着灰黑的夜空一盏接一盏地亮起来。穿着衬衫打扮干练的年轻男人正站在一家街边酒吧的门口。他抬头看了看招牌,又拿出手机仔细核对了一遍后,才推开门走进去。

会来这里光顾的客人多是附近大学的学生和老师,酒吧的整体环境相比于闹市区喧嚷的餐厅要清静不少。但即使如此,张新杰在侧身穿行的同时还是忍不住锁紧了眉头。显然他并不是一个常去酒吧的人。

好在绕过吧台不远,他便看到了坐在窗边的张佳乐。那人穿一身剪裁合身的正统西装,却配着一条粉紫色的领带,领口被扯开一点,一副不甘束缚的模样。

刚刚还在看窗外风景的张佳乐目光一转,便瞥见了正在皱眉头的张新杰,像是有所预料似的笑了起来。他把手里端的白葡萄酒搁下,伸出食指冲来人比了个潇洒的手势。

“新杰师弟。”他打了个招呼。

繁忙的工作让他不免露出疲态,唯独一双眼睛依旧是纤尘不染,始终弯着好看的弧度。

张新杰微微点头致意,随即拉开椅子坐下来。落座的一瞬,目光却是停在自己面前的一字排开的三杯酒上。

“Pilsner Lager, Riesling,Cabernet Sauvignon”张佳乐不紧不慢地介绍,手指在三个杯子面前一一点过,最后恢复成十指交叉的姿势抵在下颔,笑容里藏着恶作剧的狡黠。

“Pick up whichever you like.”

“你知道我不喝酒。”张新杰面不改色,定下心平平静静地作答。

“对付不喝酒的人才需要酒。”张佳乐挑眉笑道,“这可是大孙说的至理名言。”

“看来你是有话要问。”张新杰望着中间那杯白葡萄酒里晶莹透彻的液体,语气依旧淡定。他似乎是已经料到对方的意图,便直截了当地开口道,“不如说说看你想问什么?”

“好。”张佳乐闻言也收起了调侃的笑容,目光下压,对上眼前人的眼睛,“我想问王杰希跟你说了什么?”

“王杰希?”饶是镇定从容如张新杰,在听到这个名字时目光也略微一怔。

王杰希是国内送到他们法学院来进修LLM的,据说修成回国之后便有调任等在后头。张佳乐对于体制内的官员一向无甚好感,对王杰希从开始就抱着观察的态度,未曾多有深交。

但张新杰却觉得王杰希有些不同。这个人聪明而内敛,话不多也从不说废话。张新杰看过他写的各类memo,遣词用句也十分专业。跟法学院那些出身名门的天之骄子比起来,这个“国内来进修的土鳖”在学识和气质上反倒高出许多人一筹。

“得了,你别想着糊弄我。自从上次你和王杰希吃了一顿饭,回来就突然改口说决定回国去。纽约那边谈好的offer说不要就不要了。”张佳乐摇晃着手中的酒杯,他的声音抑扬顿挫很是好听,仔细听来却又透着一股子直切要害的凌厉。

“你纽约这个offer是我给推荐的,回国的工作也是我帮你联系的。”他讲着讲着又笑起来,灯光落在眼睛里闪动着丁点光彩,“所以于公于私于情于理,你都得给我一个理由吧?否则两边合伙人那里我怎么交代?”

张佳乐说罢,便抬眼望向对面的人。出乎意料的是,印象中一向宠辱不惊镇定自若的新杰师弟居然扶着手边的白葡萄酒,面露一丝不自然的神情。

这很不对啊!张佳乐眼皮跳了一跳,一瞬间都有些恍惚。自己何曾见过张新杰这幅表情?他这时候应该是有条不紊地给自己列出一二三四的职业规划安排,从全方面多角度滴水不漏地论证他的决策无纰漏才对吧?

王杰希这个家伙到底给张新杰灌了什么迷魂汤?他居然按捺不住好奇心,开始仔细推敲起这个问题。

王杰希那样城府深厚、保守内敛的人,应当是不会随意便劝说张新杰回去建设社会主义新法院的。再说了,自己给张新杰介绍的这个霸图的工作也就是个律所,跟公务员差了十万八千里。

那能是什么?

“总不能是他给你介绍了个对象吧?”张佳乐脱口而出的一瞬就被自己的脑洞给逗乐了,连忙摆着手表示开玩笑。可是,那句就在嘴边的“别当真”还没来得及说出,却瞥见了张新杰那更加不自然的神情。

“不是吧?”张佳乐这回是彻底意外了。愣了一瞬才顿觉无比兴奋。

张新杰会脸红?当年P大法学院新年舞会上被妹子当众告白也丝毫不乱的万年冰山张新杰,被自己开了个玩笑就会脸红?

开什么国际玩笑!

被term sheet折磨了一整天的大律师此刻困意全无,身体前倾竖着耳朵,一脸等着听八卦的期待。

“王杰希在国内有个未婚妻,你知道的吧?”张新杰却已经恢复了镇定的神色。

“知道啊,好像还是搞艺术的吧?”张佳乐想起来王杰希同他们俩介绍过,国内的未婚妻是位青年钢琴家,可这和张新杰有什么关系?

“那天吃饭的时候,王杰希给我看他订婚典礼的照片。然后在其中一张里头——”

讲到这一处,张新杰稍微停了停,目光略略散开像是在回忆着当时的场景。

当初晚饭吃到一半,两个人聊起对方在国内的未婚妻,王杰希便笑着拿手机从网盘里拖照片下来递给他看。

“这是我夫人,唐柔。”王杰希笑指屏幕中央短发女郎。年轻的姑娘捧着束白玫瑰,被身边的女伴簇拥着,笑得恬淡而优雅。

可是自己的目光却在瞬间便匆匆从主角掠过,落在她身边一个长发姑娘的身上,便再也移不开了。

他没想到会在那张照片里见到楚云秀。

他们已经快十年不曾相见,大学期间他曾经勉强自己参加过几次同学聚会,无非也只是想碰碰那点可怜的运气罢了。

只可惜,即使是那点运气也不曾垂帘过他,他只能在身边同学的只言片语里打听一点点有关楚云秀的消息,才知道她回了家乡,读了新闻,据说在大学里还是同高中时候一样雷厉风行的样子。

有女同学和她更熟悉一些的,回忆着聊起夏天去找她玩的场景。“我还和她的朋友一道吃过饭来着,有个特漂亮的妹子,还有个比我们大一点的男生吧,云秀好像很喜欢他哦,”女生讲到绯闻八卦,声音都抬了八度,“——啊是呢是呢,没错,就是高中时候那个。他叫什么来着……叶修!对,叶修!”

那个夏日的午后,二十岁的张新杰坐在邻桌的位子上,静静地听着所有人的猜测与调侃。他盯着眼前一碗拉面,忽然间失去了所有胃口。他看着它一点点从热转凉,却始终没有动过一筷子。

“这两位是我夫人的好朋友,这位苏小姐也是学艺术的。”王杰希见他看的久了,便搁下刀叉,凑过来笑着点了点屏幕,“楚小姐是国内一个知名期刊的记者,报道过一些案件调查,也算是我工作上的朋友了。”

“做记者……很辛苦吧?”他听见自己鬼使神差地问了一句。

“是啊,我看了都觉得辛苦。小楚自己也开玩笑地跟我夫人讲,说幸亏她是单身,还能毫无拘束地到处跑跑,”王杰希摇头叹息,“国内现在生活压力大得很,做哪一行都难。”

对方还继续讲了些什么,关于经济的,行业的,民生的,他却觉得自己什么都听不清了。楚云秀还是单身——脑海里一瞬间只剩下这个事实在辗转盘旋。然后再也无法从心中抹去。

那天晚上他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许多年来都未曾有过的失眠。他回忆了许多,分析了许多,盘算了许多,恨不能用学过的估值模型把未来每一种可能都计算地清清楚楚。可是等到最后,等到天空转白,等到终于能有困意袭来的时候,留在心尖上的却只剩下她的名字。

“在其中一张照片里头——”回忆在这里结束,张新杰收回思绪,淡淡地继续讲,“我看到了我以前喜欢的人,她和王杰希的夫人是好朋友。”

“你以前喜欢的人?”张佳乐皱眉,“你大学那个女……”

“不是的。”对方的话还没有说完便被张新杰否认了。他微微闭上眼,反复地摇着头,“不是的,是我高一那年就喜欢的人。”

张佳乐有些发愣。他甚少,甚至应该说是从未见过张新杰这样的模样。他记忆中这位优秀如同楷模般的师弟,总是胸有成竹志在必得的。他的成绩、能力、外貌样样都出类拔萃,再谦虚谨慎的个性都掩盖不了他的出众。唯独是这一回,张新杰的脸上不复从容,而是一抹无奈与悲伤的神情。

“所以,你为了这个就要回去?”张佳乐的声音放得很轻,“值得吗?”

他是外人,直到大学里才和对方相识,不会了解张新杰到底有着怎样的过往,也因此而更加冷静。无论怎么说,为了一段虚无缥缈的回忆就放弃美国的大好前程,这的确不太像是张新杰的风格。

“那你呢,前辈。”张新杰笑了笑,不答反问,“放弃一直以来做诉讼律师的职业追求,改做非诉业务,你觉得值得吗?”

张佳乐彻底无奈了。他这个学弟和他认识的时间太久太久,也太知道在这个时候该用什么来将他的军。当年在法学院,不管是辩论赛场还是模拟法庭,百花缭乱张佳乐的名号全院皆知。他法理基础扎实、肯钻研,逻辑推理强、口才又好,更重要的是怀揣着一颗为程序正义而奋斗的心。所有人都知道,张佳乐是要去做诉讼律师的,越是复杂啊的案例他越爱挑战,越是责任重大的类别他越喜欢。

那年的刑法试卷,甲乙丙丁ABCD的所作所为简直比小说还要离奇百倍,最后的判决分析更是惹得全院哀声载道痛斥老师坑爹的脑洞。那届唯一的满分就是张佳乐,就连刑法老师都忍不住把他的答卷拎出来,发在微信上推送给全院公告展览。

可他却在博士毕业之后加入波士顿的顶尖律所,从事起了资本市场非诉业务,从此埋首在各种商业模型和各类投资合同中,同枯燥的数字文案打起了交道。

“像我这样的情况,上庭碰上一个保守派的法官会怎样,你也不是不知道。”张佳乐淡淡地道,“我不想隐瞒自己的感情,也不想损害客户的利益。做非诉是最好的选择。”

“大孙大学毕业跟家里出柜的时候就跟他父母说过,如果他们不同意,他可以放弃所有的财产继承权,但他绝对不会放弃和我结婚。”张佳乐依旧微笑着,语气里却透着难以掩盖的骄傲,“我和他将来是要在美国登记的。如果你要问我,为了能把这段感情放在阳光下而放弃这么多到底值不值得,那我觉得值。”

“你呢?”他也学张新杰反问道,“你说的那个妹子,也值得你做这样的牺牲吗?”

“嗯。”张新杰垂下眼帘,轻轻地点了点头。还未曾等到张佳乐回答,他又抬首对上他的眼睛

“学长,”他抬起左臂望了一眼手表,面露犹豫的神色,“你一会儿急着回去加班么。”

“不。”张佳乐斩钉截铁地摇头,然后将一直放在桌面上的黑莓手机潇洒地揣进了西装口袋,“工作后半夜再做也是一样的。”

张新杰笑了。“如果你不着急的话——”他推一推眼镜,下定决心似的深吸一口气,“——愿意听我说过个故事么。”

“一个有点长的故事。”

---

下文:试阅2

个人作品目录:这里

 
评论(21)
热度(27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静愉|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