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时路

看到不止一个人在刷这个“一年来对LO主的印象”tag,于是在回家的路上,歪着脑袋倚着窗,想了想这一年的过去。

大概随着年纪的增长,总归要小心翼翼地养成记录生活点滴的习惯。不再算得上很年轻,记忆力也大不如从前,便生怕有一天,自己就在日复一日的碌碌无为里忘记了什么。

这一年最有意思的事情,大概就是接触了全职吧。

如果不是这样的话,这个lofter账号也就不会存在,这段时间心血来潮写的十来万字也就更无从谈起了。

所以人们才说,缘分真是个神奇的东西。

所以才取来键盘,想写这篇纪念。


01

五月末的时候,刚考完一场职业考试。把脑袋里乱七八糟的数学公式全都扔掉,百无聊赖的空窗期打算实行恢复入宅的计划。当初念高中的时候,是很迷了一阵二次元的。每周六补完课回家总要去BT拖最新一期的新番,半月刊的comic新视点,每到出刊日总要骑着自行车去报刊亭买,久而久之就成了厚厚的一摞——现在恐怕也已经停刊了。

念大学之后重心多放在三次元,就这样一直庸庸碌碌地生活到现在。心态同年龄一道老去,偶尔也会有种不寒而栗的恐惧。

再回二次元看看吧?

也就突然有了这样的想法。


02

于是便跑去和二次宅的好友讨论,想选一部运动番作品来补一补。还记得当初正在和钻A和排少之间犹豫,刷着微博突然看到了那条“0529叶修生日快乐”的话题。

为什么印象会如此之深呢?大概是因为那条话题热度太高,高到把某对大牌明星情侣的公开合影都给挤成了第二名。而我则一脸茫然,叶修是谁?

怀着好奇的心理点进话题一看,热门讨论的第一条就把我看乐了。

“#0529叶修生日快乐# 谁能告诉我,叶修是谁?”

你瞧。


03

所以,叶修是谁呢?

稍微搜索了一下背景资料,便跑去问好友,“话说你知道全职高手吗?里面是不是有个人叫叶修?”

好友在微信对话框那头,一个“啊”字叫得百转千回曲曲折折。彼时她正在机场等着去荷兰的飞机,手边没有电脑,还特地急匆匆地托人转了一份txt发我邮箱。

“你一定要看,一定要看!飞机要飞了我们回头再聊,你一定要看啊!”

“噢……”我在这头回了一句,依旧莫名其妙地茫然着。


04

好吧。

于是我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入坑了。

整整半年了,前阵子做结算,买了差不多半部iphone的各种画集/周边之类,写了上述的10w字心血。

直到今天回头看,才发现自己也是战斗力蛮强的。

甚至还托朋友去CP17帮我买本,甚至原本对于网游一窍不通连OT都不知道是什么的我开始玩起了WOW,甚至接了全职的同人剧配音和同人歌(想不到重新开始唱歌之后第一部声翻作品居然是喻黄同人歌,太神奇了。虽然打死我也不会交出b站av号的)

……

真是,掉在坑里了啊。


05

尽管同人一向是颇有争议的世界,但是我觉得全职的同人圈真是好比神之领域一样庞大,像无穷无尽的宝藏,总有可以挖掘的美景。

这部作品能有如今的影响力和商业水准,和它有欣欣向荣的同人圈是分不开的。

收的同人文本并不多,但每一部都是自己极其喜欢的。我从来没有卖书的习惯,所以买书时也比较审慎。收藏的这几本,应该会跟着我很多很多年。

随便说几本吧。

喻黄的《梦之浮桥》,我心中的全职同人第一神作。有意思的是我并非喻黄粉,硬要说也只能算是“自然而然地觉得这两位就是一对吧”的那种围观群众),但这篇文我却是非常非常喜欢的。作为古典乐爱好者,读的过程中很多次都有同作者心意相通的感觉。

想到这个,翻了翻当初读完全书时写下的读后感。


今天读了一个故事。合上书本的一刻心里空荡荡的,沉默地坐了很久,说不出来的难受。 

故事的结尾是很温馨的,可作为读者的我却陷入了一种中空般的伤感情绪,悬着一颗心漂浮着无法落下。 

也许是作者写的太美。少年手里那把小提琴,书桌前摆的整整齐齐的音乐家传记,夏夜路灯下那张画满音符的五线谱稿,顺着笔尖上的微风而流淌出的旋律,每一处全音半音的微妙区别……以及知己相遇,以及我爱你。 

抬眼看去,空气里满是音符飘动的场景。

这样好的文章,我是写不出来的——想到这个有一种深深的的无力感。

就好比你听再多的音乐,补习再多的乐理,甚至笨拙地去上钢琴课,还是永远比不上真正科班出身、从小视唱练耳音阶琶音练上来专业人士。

不是努力就可以企及的高度啊。


为了收梦浮的实体书付出了很多心血,辗转多时终于在湾家收到了全新的余本,个中艰难大概够写一千多字的日记。

买回来又跟母亲一道共读一遍,她读完也非常喜欢,然后瞬间变成了喻文州的脑残粉+喻黄cp粉。

当初推荐我这本书的好友一定想不到,她没有成功把喻黄安利给我,倒是把喻黄安利给了我母亲。

不过也蛮好的。


叶蓝《此间与彼方》。真的好喜欢叶蓝,这一对就像是我心中最柔软的那块应许之地,无论何时都有温暖充盈的阳光。最近三次元苦到爆炸的时候,只要想一想这一对,就会在苦楚中嗅到一点点隐秘的甜,不由自主地微笑起来。

你是荣耀大神,而我只是普通人。

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

如果真的有平行世界的话,希望在那个世界的叶修和许博远,能是一对幸福的恋人。

我是这样期待着的。


张安《解码》&《情歌》。解码是我心中的又一篇神作,并不仅仅是推理的主题,还有非常老道的结构布局和精准的心理描写。作者一定是个文力很好的人。这叫我非常羡慕。《情歌》则是一个温馨的故事,塞着耳机听着每一章开头推荐的情歌,挑一个天气不错的下午看下去吧。看故事里的张新杰和安文逸相知相恋的全过程,自己也莫名觉得很幸福。

说起来一直很喜欢也很想写张安这一对。但是前人笔下的高山之玉太多,于是便缩手缩脚了起来。嘛,等来年有所精进了,一定要试一试。


高乔《少年》。我是个没什么CP概念的人,然而全职只有两对人物给了我在读原著时就觉得“这是官配,不可拆啊不可拆”错觉。一对是双花(看全职第一次涌起眼泪就是在读繁花血景那一章),另一对就是高乔高。

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一对小天使?

对对方毫无保留的支持,羞涩地不敢说出口的关心,以及即使不在一起了也还把对方当做最好的朋友的信任和友情,真的太叫人动容。Alissa姑娘的《少年》是我很喜欢的一篇原著向同人,用娓娓道来的笔触写了两位少年相遇的缘分。我想,当两位小天使在未来人生的某一天回头望时,应该也会很感激,命运给了他们一个最好的对手和最好的朋友。

其实他们都是被命运垂帘的人呢。


06

自己也写了几篇不入眼的东西。

之中的大多数,都是自己回头再看时恨不能删了重新写过、又明明白白地知道即使重新写过也写不了很好,这样令人沮丧的存在。

但是写的时候,仍旧是怀揣的爱意的。

甚至在这里写了人生的第一篇BL,战战兢兢地发出来,末了跟母亲讨论的时候还是很不自信。

“我觉得你写的挺好的。”母亲很认真地看了两个人接吻的描写片段,给了我一个及时的鼓励治愈。

在写作的过程中看到一些读者给我的留言,大家都很宽容,也给了毫无保留的鼓励。还有姑娘专程跑来求认识,也让我觉得特别受宠若惊。

多谢大家不嫌弃了。真的。


07

通过全职这个平台,也认识了一些新朋友。

尤其可爱的喵喵,知道我参加不了CP17还特地帮我去各种买本、场取。

比如给我高乔高无料的Loki姑娘,你的Storytelling真的好棒,我也会好好珍藏许多年的。

比如依旧是给了我高乔高无料的丧痴姑娘,当初看到你关注我的时候整个人都惊呆了!有一种为什么我关注的画手关注了我的不真实的感觉……哈哈。答应你的G文一定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状态好好写的~

然而更多的,还是水平能力远在我之上的各位才华横溢的画手和写手姑娘们。我能做的大概也就是远远看着,然后收藏画集/文本来表达被你们的作品所治愈的感激之情吧。

能读到全职这样优秀的作品的确是很高兴,然而换一个角度来说,这部作品能有你们这样厉害的读者,也是很了不起的呢。

向大家学习了!


08

来年的话,当然是要把手头的作品好好地写完。

张楚的那篇没有问题,内容已经全部构思好,按部就班地完成即可。

王柔的那篇,等我把原著再复习一遍应该也能恢复更新。

最难的是高乔高那篇《蝉时雨》,大约是对小天使们爱得深沉,于是删删写写,走走停停,写到不满意全部删掉重来是常有的事。所以这一篇,大约会是一个大工程了。

还想多写一些粮食向。毕竟比起爱情,我还是更喜欢原著里的他们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收获的友情呢。

以及希望能鼓起勇气去写叶蓝和双花。太热的CP反而会怯怯地不敢写,总觉得自己还没有把握好人物,怕写出来太过违和,于是便失掉了下笔的勇气。但愿来年能有所进步。

还有就是,如果水平足够的话,尽量多写一些大眼和柔妹中心,友情也好爱情也好,怎样都好。这两位是我全职最喜欢的人物,想尽可能的多为他们做点什么。


09

写到这里,感觉好像彻底跟“一年来对LO主的印象”完全没关系了。

好吧,如果有人愿意说一说对我的印象,我会十分感动地洗耳恭听:)


10

其实所谓“此生无悔入全职”这种热血的口号,已经不太适合我这个工作了的大龄人士了。

很多人都在说,全职已经完结一年有余,大概相关人气也是在走下坡路了。然而我却是才刚刚入坑的新人,所以感觉又有些不同。

有人走,就会有人来。就像是作画写字一样,不用太过在意人气和热度这些浮云的东西。只要自己喜欢就是最好的。

其实我是想说。

能读到这么棒的作品,并且通过这部作品认识这么棒的大家,是这一年里我最美好的经历~

感谢我们在此相遇。

END



 
评论(17)
热度(37)
© 静愉|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