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郑】缘分按时光临——《懒得想了》Repo

*一个迟到了四个月的Repo,兼谈对喻文州和郑轩的人物感想。

*我这里的时区还是6月1日。祝郑轩大大生日快乐。

缘分按时光临

喻郑-《懒得想了》Repo

作者: @镇墓兽 

书评:静愉

--

01

有时候我在想,是不是对某一对同人cp的喜欢,大抵要经历这样的阶段:始于原著里某个戳心的互动,陷于某位太太精品产出的指引,最后忠于自我反复推敲脑补后内心的认同。

我对喻文州与郑轩这两个人之间的互动,现在大概就行进到了第二步。

全职这部全程没有恋爱情节的热血作品,我在几次啃原著的过程中总是被一些细节的描写所打动,这也导致我最后吃下的cp基本都冷到了北极圈,少有经过大量描写的大热cp。

就好比蓝雨和兴欣几场比赛,有很多为人津津乐道讨论的内容,不过“啪”的一下戳到我的却团队赛上蓝雨队内频道的几句对话。


“你有办法近身吗?要去也是郑轩去吧。”喻文州说。

“我靠,这么麻烦,算了吧!”郑轩立刻表现出他斗志不高的一面。

“做不到吗?”喻文州说。

“压力山大啊。不过你让我去我就去。”郑轩说道。


对喻郑这对cp的莫名的好感,那个在我吃cp的过程最重要的第一步,所谓“始于原著里某个戳心的互动”,大约就是这里了。

你让我去我就去……哎呀,怎么觉得有点儿小甜蜜呢?


02

先来说说郑轩吧。

全职里有好多形象都很有特点很讨人喜欢,但真要说我特别羡慕且钦佩的角色,想来想去居然是郑轩。写到这里,不由得停下来反思为什么我要用“居然”两个字。然而遥想了一下我的本命角色唐柔,嗯,差别的确有点大。

可是我真的羡慕郑轩。

蓝雨拥有三位顶尖的全明星选手,阵容不可谓不豪华。面对着前辈和新秀两面冒尖的压力,每个人的选择都是不同的。有的人沉默着不发一言,为了追求的荣耀暗自决定离开,比如于锋;也有人嘴上吐槽着“压力山大啊”,却依然逍遥自在地待下去,比如郑轩——而且他和喻、黄二位是同期,比于锋还要早出道两年。

郑轩身上,透射了某种我十分钦佩的人生哲学,说得更高大上些,甚至有一丝老庄哲学里清净无为的意味。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队里两位闪闪发光的同期在前面领跑,他却毫不在意,一边哼唧着压力好大,一边乐呵呵地该干啥干啥。多么可爱。

这样的清净无为绝不是毫无进取心的自暴自弃。不上进的人是不可能在蓝雨这样的豪门拥有一席之地的。郑轩和他的弹药专家的实力有目共睹,否则百花也不会在寻找百花缭乱继承人时来第一个联系他,否则喻文州也不会在关键时刻让他出手。郑轩只是达到了自己想要达到的职业目标,游刃有余地做好它之后,选择了“不争”罢了。

郑轩并不是没有能力更进一步,只是他有一种可能连他自己都未曾察觉的智慧,才能退一步,与自己的野心和平共处。

拿得起,放得下,顶得住,笑得出。也许郑轩未必是最顶尖的职业选手,但我毫不怀疑他可能是过得最快乐的那种。

这样的智慧,我是绝然没有的。所以我非常羡慕且钦佩他。

 

03

我们再来说说喻文州。

喻文州的人物形象在我看来可以说是非常完美了。兼具实力、谋略与亲和力,沉稳淡定,不卑不亢,彬彬有礼。目标明确,可以在训练营中忍辱负重,出头时依然是如冰山般纹丝不动的少年;也可以在记者招待会上微笑如春风拂面,再出声时一句“胡说八道”爽快地扇遍全场的脸。

这样温文尔雅又聪明剔透的翩翩佳公子,简直是少女心收割机。难怪我身边的女生——从我基友到我妈——超过80%的全职读者的首推都似乎他。

与同是豪门队长的韩文清、王杰希不同,喻文州不是一个很威严的人。或者说他的威严体现在他的内在的个人魅力,而非举手投足的行事中。所以蓝雨并不像微草霸图那样有较为严肃的“秩序感”,他们气氛活络,他们兼容并包。

然而蓝雨上下的人对喻文州这位队长又是很服气的,就连曾经在青训营中觉得喻文州是吊车尾的黄少天,如今也会大剌剌出声维护“我们队长”的形象。这从侧面反映出喻文州的聪明和领导力——他一定知道该怎么凝聚这帮特点鲜明的队员,并且做得不显山不漏水。


04

现在我们来看喻文州和郑轩这对CP。

悠哉游哉过小日子的郑轩大大,遇到一位既了解他又懂得如何管理他的同期兼顶头上司,平时慵懒不争嫌麻烦,但顶头上司一发话,说上咱就上。扛着弹药入战场,振臂一呼就是干。仔细想想,怎么觉得还挺甜的?

于是,当我某一天刷到《懒得想了》这篇文,刚瞄到开头的设定——妙笔生花却经常拖稿的写手,和待人如沐春风却不动声色催稿的主编——不禁先微笑起来,心里默默和作者姑娘击了个掌。

著名懒癌遇上催更编辑,哎呀呀,和原作一样有趣的打开方式。

而喜欢一对cp的第二步——陷于某位太太精品产出的指引——也就在这里被触发了。

我没有计算过这篇文章的字数,粗略估计大约是两万字左右。作者笔力很好,用不长的篇幅完整地展现了喻郑两人相知相识的全过程。没有刻意的感情渲染,连对话的部分也描白感十足。但是,得益于对人物性格的准确把握和流畅的文笔,阅读时非但不觉得单薄,反而觉得舒服且接地气,隔着书卷都能想到鲜虾肠粉的淡淡香气。

我喜欢文章中对两个人之间互动的描写细节,非常精准地描绘出我对原作人物的理解,比如这个——


喻文州干了好几年编辑,自己偶尔也码码文,对业内作者们不到死线不动笔的德性知道的一清二楚。他虽不像黄少天那样狂轰乱炸,也一日三餐定点地给郑轩发消息,“记得写稿呀,还有十天到死线了。”


看到这里的时候笑出了声,仔细想想还真是像喻文州会做出来的事。他绝对不会言之凿凿地逼你,甚至不会像黄少天那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和你滔滔不绝地谈三天心,他会按照他的节奏给你恰到好处的提醒,就好比提醒你“明天出门要下雨,记得带伞”一样的简单日常。

久而久之,两个人从纯粹的工作关系,逐渐变成能说两句话的朋友,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比如QQ上的聊天,郑轩大大亲笔书写的“喻文州生日快乐”的七字墨宝,大年初三两人出门逛的画展,广州城小食店里的清粥小菜……朋友之间的正常交往嘛,理所应当的,有什么关系呢。

文里的郑轩大大肯定就是这么想的,他还在懒洋洋慢吞吞地码字,文外的我却笑起来。

喻文州是个目标明确的人,全职原文里如此,这篇同人里也是一样。他当然不会忘记自己有着催更的任务,于是吃饭的时候用轻松的语气谈起自己兼任写手和编辑的忙碌,笑着对郑轩说,“知道我辛苦还不帮我分担一下?”

好像没什么不可以。郑轩大大这么想着,接受了一比二换字的约定。而当一个多礼拜后,喻文州丢给他一张2w+字的截图时,郑轩才仰天长叹上当上大发了。

然后就有了与那段戳心的全职原著遥相辉映的片断——


“真的很为难吗?那要不然就算了。”喻文州说。

故技重施,偏偏郑轩吃这套的很,一下子就屈服了,“说都说了,我当然写。”


读到这里的我搁下手中的本子,轻轻摇头笑。

郑轩大大,温和好脾气的喻总正在以退为进,一点点松懈掉你的防线呀,你知唔知呀?


05

这是一个简单的故事,就和它的名字“懒得想了”一样平铺直叙地行进。懒得想了那就别去想,总有人走在前面指引,把道路一点点铺陈。别犹豫,跟着他走下去就很好。

无论在全职高手的原文中还是这篇同人里,喻文州都是那个领路人。

原文里他是蓝雨的基石,从第四赛季开始接过队长职务,带领南方和尚庙一路创造好成绩;同人中他是郑轩的编辑,步步向前自然而然的攻略,收获稿件的同时也收获爱情。

他们两人的相知相识,就像时钟花的花语——慢慢走,别着急,缘分总会按时光临。

而当它终于降临的一刻,我闻到了隐藏在烟火气息中的淡如花香的甜蜜:)

Fin

——
最后说一件趣事。

我大约是在一年多以前在lofter看到这篇文的,然后便在脑海中打上了“美文”的tag标记在心。后来有三次元好朋友被安利看全职,她粉上了郑轩,问我讨推荐的同人粮食。我第一反应便是这一篇,再去看喻郑的tag却找不着了,只好抱歉地对朋友摊手。

很久以后我在lofter首页刷到一篇林敬言和唐昊的cp文,读得津津有味于是跑去fo了作者。默默围观了一阵子才发现她貌似就是写《懒得想了》的大大。咿!这么巧!于是激动地跑去告白,才发现太太曾经删号重来过。幸而去年又回了坑,把这篇文章补档了,否则不知会有多少人错过这篇好作品。

从这个角度来看,缘分的确总会按时降临,它不会一直缺席的。

总之谢谢作者姑娘给我们带来的有趣又美好的故事(特别感谢你给我的无料本)。祝福全职中的喻文州和郑轩诸事顺遂,也期待你更多的好作品。




 
评论(12)
热度(12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静愉|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