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无所不能的李一一

*流浪地球/李一一中心

*逗比向小短篇,写着玩儿

*如果眯起眼睛看,大概有一丢丢的口条

——

李一一其人,从小就是品学兼优的别人家的孩子,考试考双百,竞赛拿满分,动嘴可以讲理论,动手可以砌代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不在话下。

这一点,在CN171-11号行动队解救木星危机那惊天动地的大事件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那次任务完成后,作战队伍与地面交接运输车,并向主管领导作详细汇报。当技术团队向全组广播通报车载系统通讯记录仪的分析结果时,差不多有一千来号人听到了被黑匣子麦克风忠实记录下来的,实习驾驶员刘启惊天地泣鬼神的那句 “李一一快想想办法!”

三天之内,刘启同志的这句嚎叫,还有“无所不能的李一一”这个人,以苏拉维西转向发动机软件技术组为核心,迅速向流浪地球项目各个技术小组传播了出去。

于是当李一一抱着他的笔记本电脑穿梭在发动机控制室的时候,总能从眼角余光里感受到从四面八方传来的充满暧昧气息的蜜汁微笑。

“哎呀,测试代码栈溢出了!李一一快想想办法!!”

“尼玛我的模板函数为啥compile不了,李一一快想想办法!”

“下周三八妇女节领导说要给女技术员准备礼物,我们到底准备啥啊李一一你快想想办法!”

“Hey buddy, I heard people saying you are the Marvelous Yiyi Li!”

……诸如此类,多种语言,层出不穷,不绝于耳。


李一一面无表情地听着,觉得自己脑子里有根弦被越扯越长,越扯越长,最后像他最爱吃的蒜香蚯蚓棒棒,嘎嘣一声碎了。

他从座位上站起来,眼镜片寒光一闪——

“你,把测试用的C代码发给我看。”

“你,你特么源文件都没include模板函数的声明,这还编译个鬼?!”

“你,电工组的陈姐说她女儿喜欢油炸蚯蚓干,测试组的方方说网游里有个限定皮肤要开售了,动力系统组的小艾昨天午饭时在看女装网购,哥只能帮你到这里了剩下的你自己想。”

……

“……还有你你你你,你们那句口头禅到底能不能省省?!”

李一一像那古早游戏里的豌豆射手似的,哔哔叭叭向四周疯狂无差别扫射一圈,终于觉得讲累了,顺势倒在旋转座椅上,伸出右手一推镜框,眼光涣散地看向前方。

他觉得心好累——比小时候堂哥堂姐们当着他的面把按字母表摆得整整齐齐的书架统统打乱还令他心累。

木星危机那件事,往好了说叫波澜壮阔,往实际了说叫异常惨烈,情节之跌宕起伏,要是拍成电影票房起码二十个亿。这里头那么多燃点泪点,怎么现在变成全球流行语的竟然是他李一一?!


“小红靠捧,大红靠命。”

日常沉迷娱乐八卦的中学女生韩朵朵如是说。她掰着手指认真帮他分析,“李长条,我跟你说,你这是命中带红,不得不红。”

“呵呵,”李一一目光凝滞,“我可谢谢你啊。”

“光口头谢有什么用,请来点实际的。”刘启走过来,顺手扔来一本书。他捡起来一看,赫然是本中学数学小题狂做金牌教辅。

“我妹的数学成绩……李一一你可得想想办法啊。”刘启语重心长。

完美切题的后半句让李一一嘴角抽搐,也让Tim和韩朵朵一齐疯狂爆笑。

笑了足足五分钟,Tim终于缓过神来,抽着嗓子劝他,“其实也没什么,你下次就跟你同事说说,那些事儿别来找你,你不行,不就完事儿了?”

“这怎么可以?”

李一一拍着大腿,“是男人,怎么能说‘我不行’?”

这话他是发自肺腑。作为品学兼优的别人家孩子,李一一同志打小面对老师的注目家长的期待同学的求助,什么时候退缩过?他上小学的时候就能辅导他堂哥堂姐的暑假作业了,念本科时带着实验室里的博士生发论文,苏拉威西软件技术组debug排行榜的第一名,他自打坐上去就没轻易下来过。

现在辅导个中学女生数学题,这简直小菜一碟。

说他不行,这不是埋汰学霸的尊严么。

“韩朵朵,别笑了,你看你那平面几何错的……”他随意翻了眼练习册, “回去把42页到45页的题全做了,后天我再给你讲。”

“啊???”韩朵朵欲哭无泪,央求道,“我哥就那么一说,他自个都没管过我学习……李长条你就别管了吧。”

“你哥就算了,他做你这套题可能还不如你。”李一一回答得非常冷静理智。

“说得好!”刘启难得地露出几分狗腿之色,他抬抬眉毛,朝李一一摆出你懂我懂的眼神。想想不放心,干脆走过来大力拥抱李一一,声情并茂地说,“李二啊你记住,我妹就是你妹,我们是一家人。务必想想办法,上上心,啊。”

“啊啊啊刘户口你恶不恶心!”韩朵朵跺脚。

“啧,瞧你们这一家子情深似海,真是感天动地。”Tim鼓掌的双手都快怼到韩朵朵耳边上了。


无所不能的李一一。

呵。

年轻的软件技术官从那本中学数学练习册里抬起头来,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觉得自己应该想开点。

仔细推敲这句话的出处,有什么错吗,完全没有啊。

就拿木星危机来说,idea是刘启提的,但执行细节可全都是他自己干的。点火程序是我写的,人员分配是我搞的,就连Tim那本技术手册都是我私人珍藏,关键时刻才派上大用场的。

那天燃烧头脑往外想办法的人确实是我,无所不能什么的,其实没毛病啊。

他这么自我劝慰着,低下头去在一道平面几何题上看了一眼,然后无奈地打了个大叉。

韩朵朵的辅助线画得完全是错的,她竟然还能自圆其说洋洋洒洒地写到证明完毕,真是奇人。

你看……他暗暗地想,以刘家兄妹这俩平方加起来再开方都不如自己的知识水平,缺了自己他俩可怎么办。

我行我上。

李一一兀自点了点头,决定不再纠结这个问题。

Fin

 
评论(21)
热度(572)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静愉|Powered by LOFTER